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狂犬病80年代起港無病例 狗隻須接種疫苗兼領牌 貓不受此限

2017-10-11 19: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24774/%E7%8B%82%E7%8A%AC%E7%97%8580%E5%B9%B4%E4%BB%A3%E8%B5%B7%E6%B8%AF%E7%84%A1%E7%97%85%E4%BE%8B-%E7%8B%97%E9%9A%BB%E9%A0%88%E6%8E%A5%E7%A8%AE%E7%96%AB%E8%8B%97%E5%85%BC%E9%A0%98%E7%89%8C-%E8%B2%93%E4%B8%8D%E5%8F%97%E6%AD%A4%E9%99%90
藥房貓「波子」早前涉在藥房內抓傷一名內地男童,結果被漁農自然護理署「預約拘捕」,當局指根據《狂犬病條例》(第421章),該貓須接受狂犬病觀察。

狂犬病雖稱「瘋狗症」,但並非只有狗隻會受感染,該症可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受感染人畜的腦部及神經系統,嚴者可致命。雖為嚴重傳染病,但漁護署網頁指狂犬病由稱80年代起絕跡香港,為繼續成為「非狂犬病地區」,狗隻須接種疫苗及領牌,但貓隻則未受此限。
觀塘安達邨藥房貓波子,在事件發生後情緒受影響,暫留獸醫診所觀察。(受訪者提供)

觀塘安達邨的藥房「貓店長」波子被指令兒童受傷,警方與漁護署人員接報後「登門拘捕」但波子趕及離場,但懷疑波子因受驚影響胃口及嘔吐,須到獸醫診所留醫觀察。漁護署繼續要求貓主配合,但貓隻仍正留醫。漁護署早前指須按《狂犬病條例》觀察貓隻。
狗隻需要定期接㮔狂犬病疫苗,貓隻則沒有相關規定。(資料圖片/林若勤攝)

法例規定只有狗隻須打狂犬針
本港自80年代起再無出現狂犬病,不過據悉投訴波子的婦人正因擔心兒子遇襲後會感染狂犬病而報警,警方再轉介漁護署。據《狂犬病條例》,獲漁護署署長授權人員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動物患有狂犬病及接觸過狂犬病體,便有權毀滅動物。

狂犬病病毒可於哺乳類動物間傳播,雖為人畜共患疾病,但因大部分人類感染個案都是由被感染犬隻咬傷而致,所以法律規定畜養人須確保飼養狗隻在5個月大時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每3年再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一次並且續領狗牌,違者可被處罰款1萬元。不過對貓隻未受相關條例規管。
法例未要求所有貓隻接種預防狂犬症疫苗。(資料圖片)
漁護署建議,若貓隻經常外出亦應接種狂犬疫苗。(資料圖片)

非硬性要貓接種狂犬疫苗
《狂犬病條例》未要求貓隻必須接種預防疫苗,但建議畜養人為所有貓兒注射的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及貓卡里西病毒疫苗。若果貓隻經常外出,亦建議接㮔白血病及狂犬病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