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筆插頸穿尾 東院水池龜受虐六死四傷

《東方日報》,2017/10/27

狂徒虐殺東區醫院水池龜,鉛筆插頭頸兩個月兩宗釀七死五傷。東區醫院主座大樓二樓花園水池,昨揭發有十隻巴西龜受傷奄奄一息,部分巴西龜分別被鉛筆插入頭頸位置深入體內,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調查,其後證實當中六隻已死亡,另外四隻重傷,全部由愛協帶走,現場水池於上月亦曾發生同類事件,兩隻巴西龜遭虐待,一死一傷,不排除兩宗虐殺案為同一人所為,警方將案件列作虐待動物,追緝狂徒歸案。

現場為柴灣東區醫院主座大樓二樓花園水池,池內有不少巴西龜,昨晨十時許,醫院一名姓陳(三十四歲)男職員經過上址時,發現池內有多隻巴西龜受傷,部分奄奄一息,當中更插有一支鉛筆,鉛筆由頭頸位置插入,深入體內,甚至貫穿至尾部,陳於是報警。警方接報趕至調查,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亦派員到場了解。

上月同類事件一死一傷

經愛協人員檢查,初步證實池內巴西龜有五隻死亡,另有五隻重傷,愛協將受傷巴西龜帶回總部讓獸醫救治,惜其中一隻在途中傷重不治,另外,在現場證實死亡的五隻龜亦由愛協檢走,檢驗死因。愛協發言人表示,今年九月二十日曾於同一地點接報有兩隻巴西龜遭虐待事件,其中一隻被人放入保鮮袋,被發現時已死亡,另一則受傷,身上有類似鉛筆插傷的同類傷口。

兩宗案件不排除為同一名虐龜狂所為,警方將案件列作虐待動物案處理,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將翻查附近閉路電視搜證,追緝狂徒。東區醫院發言人表示,十分重視事件,已加強保安巡邏及監護,會配合警方調查。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對事件表示非常憤怒及予以強烈譴責,又要求政府盡早落實成立動物警察的時間表。段指出,巴西龜屬淡水龜,雜食性,體形由五元硬幣大小到一呎長都有。由於容易購入,加上有不少市民以為該品種容易飼養,因此屬本港常見的寵物龜。

但有部分飼養者會因不同理由棄養後放生於休憩空間的空池內,此舉會令動物在不適應的環境內生活,或在水池內受細菌互相感染加速死亡,因此市民不應將烏龜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