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首次暫托大肚貓 接生貓B過程驚險 藥劑師貓義工:我驚到喊

2017-10-17 22:4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6429/%E9%A6%96%E6%AC%A1%E6%9A%AB%E6%89%98%E5%A4%A7%E8%82%9A%E8%B2%93-%E6%8E%A5%E7%94%9F%E8%B2%93B%E9%81%8E%E7%A8%8B%E9%A9%9A%E9%9A%AA-%E8%97%A5%E5%8A%91%E5%B8%AB%E8%B2%93%E7%BE%A9%E5%B7%A5-%E6%88%91%E9%A9%9A%E5%88%B0%E5%96%8A

Phyllis現在最希望JanJan和BB能夠有個好歸宿。(張浩維攝)
  • 「我有醫療知識,暫托健康情況較複雜的貓貓就由我做吧,救急扶危的想法早已植入我腦內。」茹素的80後藥劑師Phyllis道。
  • 從澳洲回流香港,Phyllis說清閒了,因為以前只醉心工作。時間多了,但以Phyllis的勤力性格,分秒不浪費,她又跑到本地的動物收容所當義工。
  • 懂得醫療知識和擅長影相,於是當起「執媽」,替貓貓接生;她又為貓b、狗b、繁殖場棄養貓狗、流浪動物影靚相,領養率即時提高。
  • 人美心善,真的要說一句「此女只應天上有」!
陪大肚貓安胎的日子
Phyllis在facebook上見到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協會徵義工,她便膽粗粗自薦。「我識影相,send了幾張照片給協會看,她們覺得幾好,便叫我幫手照顧和為牠們影相。」

誰知有日收容所在「黑色暴雨」警報下,接了一隻貓女Janet(暱稱JanJan)回來,醫生檢查照X光後,發現牠懷有3隻BB,已懷孕一個月,還有一個月便要生了。各位義工你眼望我望,點算好呢?

「協會負責人話shelter始終多細菌,也不適合貓媽安胎。要是有義工肯接回暫托,便把貓媽和貓b留下來。我們都不想貓媽媽打胎,始於協會的忠旨是『不殺』。既然我有能力,也有醫療知識,JanJan情況又不壞,便由我暫托吧。

照顧大肚婆不容易,先要將自己的貓貓和JanJan隔離,Phyllis將書房變成「安胎房」,令JanJan更有安全感。「男朋友投訴我佔據了書房,無辦法啦哈哈。」Phyllis大笑,她十分感激男友對她和貓貓的接納和包容。
Phyllis家中還有數隻貓貓,連同暫托,最高峰時家中有10隻貓。(張浩維攝)Pudding BB非常得人鍾意,正在尋家,大家不妨考慮牠。(張浩維攝)BB仔對世界上所有事物都好奇。(張浩維攝)媽媽JanJan就較為怕人,但性格成熟,正在尋家。(張浩維攝)
胎盤沒有流出來怎麼辦?
雖說動物應該有其本能自然生產,但Phyllis還是做足準備功夫,上網和不停翻書找資料,熟讀貓貓生BB的過程。「胎盤沒有流出來又怎辦?BB卡住出不到來又怎辦?BB出世後不呼吸又怎辦?還有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會令貓媽媽和BB死亡,做足準備好一點。」果然是學醫的人。

「為貓媽補鈣非常重要,牠有足夠的鈣質才能養活肚裏的小孩,日後才有足夠的有奶水。我馬上買鈣質補充劑給JanJan。」

貓貓生BB時,為了確保BB安全,都會匿到隱閉的地方生產。「幸好我和JanJan有一個月時間培養感情,牠愈來愈信任我,到生的那一天,牠讓我在旁協助。」
生完BB,非常疲累的JanJan還要餵奶。(受訪者提供)

貓媽放棄 驚險救B
有日清早JanJan坐立不安,Phyllis猜牠可能要生了。Phyllis放工後飛撲回家,她見到當JanJan開始翹起臀部「紮馬」,下腹不斷抽搐時,Phyllis便知道要準備好用品,手套、紙巾、剪刀等等,以備不時之需。

JanJan好用力生,生產的過程差不多1個多小時,生了3隻BB,算是很順利。我以為告一段落,誰知牠竟然生第4隻!之前照X光醫生明明話只有3隻㗎,點會有第4隻㗎?」手足無措的Phyllis即時鎮定下來,開始為JanJan接生第4隻貓B。

可能JanJan生完3隻貓貓已經很累,當第4隻出世後,JanJan竟然毫不理會這個BB,沒有為BB舔穿胎膜,第4隻BB好可能窒息而死。

難得一見的生產過程,就在生死之間,Phyllis拍下了所有BB瓜瓜落地的一刻:Phyllis為JanJan設置生BB房,還在小床上鋪上尿片。(受訪者提供)出世了,滿是血。(受訪者提供)JanJan為BB清潔和吃掉胎盤。(受訪者提供)整個胎膜包住BB。(受訪者提供)幸好JanJan肯餵第4隻BB飲奶。
四小B在媽媽懷內飲奶
4個化骨龍。(受訪者提供)每兩小時就要飲奶。(受訪者提供)食飽就瞓。(受訪者提供)瞓飽又起身食奶。(受訪者提供)望住BB飲奶,不知為何,令人感到一陣幸福。(受訪者提供)JanJan個樣……(受訪者提供)
JanJan吃了3個胎盤後,也沒有別下第4個。「牠只照顧三個BB,不肯照顧第四隻在自然界中,貓媽媽如認為自己沒有足夠體力和營養照顧眾多BB,就會放棄最弱的一隻,以增加其他BB的存活率。」

Phyllis之前自學的貓貓接生知識大派用場,正常情況下貓媽媽會為BB舔穿胎膜,Phyllis就以紗布裹手指拭擦胎膜令其穿破;並以手指摸摸小貓咪的鼻子、頭部,清潔牠的鼻液,讓牠能呼吸第一口氣。

「BB活過來了!但我卻嚇到喊,我當時真的很害怕,怕救不了這隻小貓。幸好救活了,我把牠放近其餘3隻BB,JanJan餵奶時也肯餵牠。我開了罐開給JanJan補充體力。」Phyllis面對這「臨床」場面可算是十分鎮定,但生死一線間,實在叫人感到生命原來多麼脆弱和珍貴。

BB活過來了!但我卻嚇到喊,我當時真的很害怕,怕救不了這隻小貓。幸好救活了,我把牠放近其餘3隻BB,JanJan餵奶時也肯餵牠。
Phyllis (藥劑師、動物義工)
JanJan是盡責的媽媽,牠為BB舐屁屁,幫助牠們排便。(受訪者提供)

湊大4隻B真係好辛苦
野外貓B存活率很低,因為貓媽媽也未必照顧得了自己和有足夠的食物;而由人暫托的貓B,因為沒有貓媽媽的體溫和奶水,也容易死。

JanJan有Phyllis的照顧,JanJan安心照顧4隻貓B Begal、Donut、Jellybean、Pudding都活下來。
Phyllis每日為4隻B量體重,確保每天每隻貓增重10克便可。「本來好好的,但突然4隻B體重沒有增加,而且出現肚瀉。嚇死我!原來JanJan體內有寄生蟲,4隻B用了JanJan的貓砂盤而受到感染。」於是Phyllis帶牠們去看醫生,又要餵藥、杜蟲,情況才穩定下來。

靚相增加領養率:
一家5口的全家幅。(受訪者提供)Begal就是被JanJan放棄的那一隻,幸好已經有家了。(受訪者提供)Donut有家了。(受訪者提供)Pudding是4隻中樣子最傻氣的一隻,仍在尋家。(受訪者提供)斯文的JellyBean。(受訪者提供)Pudding,一臉懵懂的小生命。(受訪者提供)照片影靚啲,多啲人想領養。(受訪者提供)
Phyllis話一定要影得動物可愛、有活力,因此單手揸機,另一隻手就逗牠們玩,有時還是扮聲引牠們注意。(張浩維攝)

點解貓媽媽無人要?
4小B健健康康長大,Phyllis為牠們和貓媽媽影靚相出領養,Begal、Donut、Jellybean都已經有家了。還剩下Pudding和貓媽媽仍留在Phyllis家中。

「我很擔心牠們無人要,尤其是JanJan。不知道為什麼,生過小孩的貓貓好像很難被人領養,但其實很多貓媽媽都只有1至2歲,很年幼。我不會向領養人隱瞞JanJan曾生過BB,但平日不會叫牠做Janet媽。

Phyllis仍努力為牠們影相,又養得2隻貓貓肥肥白白。Pudding現已4個月大,跟人玩時已學會不出爪,非常有禮貌,絕對是隻乖BB。要是大家想領養貓貓,不妨考慮下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