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狂徒瘋獵金錢龜 溪澗兩步一籠

《東方日報》,2017/10/22

俗稱「金錢龜」的三線閉殼龜,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列為「極度瀕危」物種,更因其流傳有治癌「神奇功效」而有價有市,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大埔及西貢等多個郊野公園近日出現不少捕籠,相信是用作捕捉金錢龜。本報記者巡查多條溪澗,發現有不少鐵籠殘骸,更有自製的捕龜機關。有學者直指偷獵活動近年日漸猖獗,郊野公園溪澗已淪為非法捕龜場,促政府運用新科技監察打擊。

「唔止沙螺洞,好多地方都有!最誇張嗰次,每兩步就一個(捕龜)籠,有成五、六個!」行山客曾先生表示,過去數個月行山均發現不少捕籠,遍布西貢、大埔船灣等多個郊野公園,擔心影響生態。記者日前到大埔沙螺洞巡視,便發現有人將一個自製捕獵陷阱放於溪澗旁。該「捕龜器」其實是一個馬路用的雪糕筒,內有石頭加重用作固定位置,桶口以樹葉和枯枝掩蓋,上面繫有電話線,只要輕輕一拉,即能查看雪糕筒內有何「收穫」,當日便發現有蛙類被困,而該「捕龜器」垂直插於溪澗旁,若是金錢龜不慎掉入,則「有入冇出」。

草龜水魚大頭龜也當殃

記者沿溪澗向上行,沿途看見不少支離破碎的鐵絲網,由於附近並無燒烤場,估計鐵絲網來自捕捉龜隻用的網籠。由於現場是非法捕龜黑點,所以在部分河段上方的樹枝掛有漁護署的警告標語,提醒行山人士切勿捕捉野生龜隻,惟只有寥寥數個。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講師宋亦希指出,近年氣候暖化,令龜隻延遲冬眠時間,再加上內地對該類陸龜需求甚殷,令捕龜活動更趨頻密。他相信捕獵者的主要目標為金錢龜、大頭龜、草龜及俗稱「水魚」的中華鱉,捕獲後會轉售予寵物或食物市場,甚至是內地的繁殖場,「內地大部分淡水龜已經近乎滅絕,過去曾經有同事發現有內地人來港捉龜,近二十年全港各區溪澗都有非法捕龜嘅情況。」

梧州來貨 金魚街開價5.8萬

記者追查發現,深水埗鴨寮街不少攤檔有捕龜籠出售,每個約一百元。檔販更教路,捕龜無特定的用具,誘餌更為重要,一般以魚肉和牛肉吸引淡水龜。至於在俗稱「金魚街」的旺角通菜街,部分兩棲及爬行動物店有金錢龜出售,有聲稱來自廣西梧州的金錢龜更開價五萬八千元。有關店舖標示龜隻的原產地為內地,惟店員拒絕向佯裝顧客的記者透露詳情。

不過亦有店舖負責人得悉記者欲購買金錢龜後,走到後門位置取出一個盛載有聲稱是金錢龜的膠箱。當記者進一步詢問是否有合法牌照時,對方立即轉口「很忙」,着記者「自己睇」。據《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管有金錢龜須先向漁護署申領許可證,商人出售金錢龜時亦須將牌照轉到購買者名下。

促置紅外線相機捉捕獵者

「捕獸籠對生態有極大破壞性,除咗令已經稀少嘅淡水龜數量減少外,更有機會捉埋其他動物,包括魚、蛇,仲有近危嘅香港瘰螈。」宋亦希認為,現時法例雖禁止捕獵淡水龜,惟偷獵者往往會到較隱蔽的地點放置捕籠,較難執法。他建議政府可於偷獵黑點設置紅外線相機,當系統偵測到偷獵者出沒時便會自動進行拍攝,相信對監察偷獵者違法行為會較巡查更有成效。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管有任何狩獵器具,亦不得使用狩獵器具狩獵任何野生動物,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漁護署發言人表示,一直致力打擊非法狩獵野生動物活動,除派員巡邏郊區外,亦會向附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在一四至一六年間,漁護署每年接獲十一至十六宗有關捕獸器的舉報,每年各有一宗成功檢控個案。

另稿:
傳可治癌病 金錢龜貴草龜數十倍

野生龜數量銳減,愈來愈多龜類瀕臨絕種的原因是人禍大於天災。有研究龜類生態的專家直言,過度捕獵是令烏龜滅絕的罪魁禍首,估計內地的野生龜隻數量已少得未能作研究用途,有中醫指金錢龜藥效較其他龜優勝,價錢差距幾十倍。

關之義:臨床實證不多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指出,金錢龜以廣西梧州金錢龜最有名,金錢龜已列為受保護動物,近年已鮮有聽聞當地有出產。

他又指金錢龜入藥或燉湯對治皮膚病及腎虛最為有效,有傳可治癌病,但臨床實證不多,現時中醫所採用的龜板,主要品種是草龜及泥龜,與金錢龜比較,兩者價錢相差可達數十倍。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講師宋亦希指,時至今日,出售龜類的數量大幅減少,並非因為當局打擊有功,而是龜隻因過度捕獵而捉無可捉,「依家喺大陸啲野生烏龜少到得番幾隻,連做研究都唔夠。」

另稿:
內地活龜量大減 走私圖利禁不絕

近年走私保育龜活動持續,走私的目的除了供應本地寵物市場外,亦會有人偷運活龜到內地,今年三月就有旅客因走私瀕危物種龜隻到港而被判監。不過,關注團體直言,走私龜情況禁之不絕,除了因近年養龜熱潮持續外,內地活龜數量下降亦導致走私市場有價有市,當中以寵物龜佔大多數。

孟加拉旅客偷運判囚

今年三月,一名從孟加拉抵港的三十一歲旅客的行李內,被海關發現藏有超過九十隻瀕危物種龜隻,當中包括七十七隻三脊棱龜,違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被判處監禁四個星期。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主席楊嘉文稱,走私保育龜活動持續,雖然當局有打擊,但很難完全禁絕。其中在港走私回內地的龜主要供應寵物龜市場,不法分子會透過快艇及貨車等方式偷運出境,較受歡迎的寵物龜包括印度星龜、黑池龜及豹紋龜等,價錢由一千至數千元不等,惟利潤不高。亦有被用作食用的走私龜,最常見的是安布閉殼龜,這些龜主要來自東南亞,由於內地市場較大,不排除有人利用漏洞走私回內地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