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檳城又傳捉狗殺狗潮 大馬NGO向本港求助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0/15/%E6%AA%B3%E5%9F%8E%E5%8F%88%E5%82%B3%E6%8D%89%E7%8B%97%E6%AE%BA%E7%8B%97%E6%BD%AE-%E5%A4%A7%E9%A6%ACngo%E5%90%91%E6%9C%AC%E6%B8%AF%E6%B1%82%E5%8A%A9/
 檳城NGO向本報求助,當地又再出捉狗殺狗潮,令人擔心。

《動物專訊》馬來西亞檳城政府前年因擔心流浪狗有瘋狗症,曾經瘋狂殺狗,估計各省市慘被殺害的狗隻超過五千隻,最後在國際壓力下及動保團體努力下,檳城終停止殺狗行動,最近更宣佈會推行「絕育、捕捉、防疫、放回」(tnvr),讓流浪狗隻接受防疫。本以為傷害動物的行動會停止,本報收到馬來西亞檳城動保組織Save Our strays求助,負責人April向本報指,最近檳城首長林冠英又再展開捉狗殺狗行動,save our strays希望本港及各動保界可伸出援手,讓更多人知道此事及停止檳城傷害動物的行為。

檳城前年以瘋狗症為由,殺掉許多街上的流浪狗,就連家養的狗也慘被捉走及殺害。 April向本報表示,最近由於大選臨近,檳城首長林冠英又再提出城市衛生問題,逐下令將所有流浪狗捉走,然後被扣往狗房後七日,如無人領回即會被殺掉。她說,惟許多家養的狗狗在家門外也被捉走,有些注射了晶片進行tnvr的狗隻,又慘被殺掉,「TNVR的目的及原意是什麼? 難道就要捉掉及殺掉,政府本來說願意做是好事,但原來背後卻並無真正去做,現在大量狗隻被捉走了也無人知道。」

她說,義工們也希望努力救狗,惟當地政府卻故意勺難,除了每贖狗費達100港元,最慘的是當地政府要求贖狗者進行繁瑣行政程序,往往花半天以上辦手續,然後還有許多行政程序,由於被捉的狗狗只有七天限期,義工們均擔心因而無法救狗。而且當局並無安排被捉的狗接受領養,只是白白讓他們受死。

早於2015年,截止10月1日,檳城州、吉打州及玻璃市已捕殺了3175頭狗,檳城州本身殺了1253頭狗,檳城州當時更曾發生家狗在屋外被注射毒藥,逃回家後死亡的慘劇,引來動保人士憤怒。疫苗成為大馬動保團體的寄望,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聯盟SKSV(Stop killing Start vaccinating)成員Lim Li Lian透露,大馬政府早前訂的5萬支瘋狗症疫苗將於10月8日抵埗,希望到時可開展注射疫苗工作,並要求州政府馬上停止殺狗。

檳城的流浪狗最近慘被捉往狗房,義工表示環境極為惡劣,而且只有七天限期,許多狗狗因而被人道毀滅。
圖片由義工提供
April呼籲本港或世界各地的動保團體伸出援手協助他們,現時他們已感到非常無助。如有興趣的動保團體可致電april:60-12-486-6038或sarah 60-12-422-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