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非法管有12種受保護動物及兩種禽鳥 被告蔡濟忠法庭上承認控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10/22/10221/
警方於本年1月23日,在元朗彩虹橋寵物善終公司及該公司負責人蔡濟忠位於錦田田心村港威豪園的寓所,搜出大批瀕危物種動物,及附錄I規管一級瀕危物種。涉案公司及其負責人被控合共9項控罪包括「管有附錄I、II物種的標本」,和「禽畜廢物管制區內任何處所飼養禽畜」。今日於屯門裁判法院進行答辯,2名被告承認以上所有控罪。律師求情時稱蔡對動物愛心泛濫,沒涉及虐待或任何商業買賣,動物均為義工交予或在黑市檢獲,為免動物被人道毀滅,才鋌而走險放在家中飼養。法官將案件押後至11月2日下午判刑。

首被告彩虹橋寵物善終公司和40歲次被告獸醫助護兼任上述公司的唯一董事蔡濟忠,被指在公司地址,即八鄉錦上路蓮花地管有多隻一級瀕危物種,包括4條娃娃魚、和1隻黑池龜;及多隻二級瀕危物種,包括3隻林鶚、1隻鷹、1隻巨蜥、1隻豹貓。警方亦在次被告港威豪園的住所中搜獲2隻水獺、1隻懶猴、3隻豹貓、1條七線巨鯉及1隻鷹等瀕危物種。以上物種均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所保護,公約嚴禁有關物種的商業買賣。

2名被告承認控罪。辯方律師陳業禧為次被告求情時指,蔡自幼熱愛與動物相處,雖擁有澳洲一大學的商學士學位,但仍為興趣自06年開始任獸醫助護。被告中學校長及中學同學郭偉強立法會議員分別撰寫的求情信指被告中學已熱衷於照顧動物。

辯方續指被告在家中動物飼養環境良好,例如每隻水獺均有獨立的玻璃房。被搜出的動物皆是義工交予被告,及被告在黑市撿獲,被告考慮到動物遲早會被漁護署發現後人道毀滅,於是鋌而走險先放在家中飼養。

辯方又指被告對動物「愛心泛濫」,飼養過程中沒有涉及虐畜和任何商業買賣,所以要求取回附件9-11動物,控方表示相關動物需領有特別牌照,加上漁護署已表明不會發牌予被告。裁判官考慮相關因素,及索取被告背景及感化報告,將案件押後至11月2日下午判刑。

法官葉啟亮表示,此案件有別以往案例,亦涉及大量野生動物,所以不排除所有判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