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水池驚現塗金漆龜 義工轟無良

《東方日報》,2018/10/28

巴西龜變「金漆龜」!香港棄龜關注組於本月廿二日在社交網頁專頁發文,指內地近期興起油漆龜,活生生的烏龜被人用不同顏色的油漆塗染龜殼,增加銷情。「彩色龜」亦疑似流入本港,關注組的義工較早前在九龍公園的水池視察時發現「金漆龜」,義工救起後,曾用牙膏及牙刷及天然無害物料擦走小部分油漆。

內地興起 或損龜健康

關注組擔心,油漆噴在龜的殼背,有機會損害其肝腎。有網民更留言指,曾在公園水池內見過有烏龜的龜殼被寫上文字,怒斥施為者「喪盡天良」。

據指,這些彩色龜在內地網購平台「有價有市」,有人在龜殼印上不同圖案再出售,甚至在龜的皮膚塗上顏色,售價介乎幾元至數十元人民幣一隻。關注組批評有關手法無良,有機會傷害小動物:「我們非常之痛心及無奈!」

有獸醫則指,若要去除油漆,需以牙刷沾上稀釋的碘酒拭擦;而龜殼會隨新陳代謝脫掉,但若噴漆的過程接觸到龜的皮膚,則會對龜的健康有較大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