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港女棄養病兔 騙取兔協免費治療 醒目職員一眼識穿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44849/港女棄養病兔-騙取兔協免費治療-醒目職員一眼識穿
香港兔友協會會為被遺棄的兔兔提供容易之所,不過有人竟借這善舉騙取免費治療。兔協幹事Jessica說,曾遇過一名女生,自稱無力負擔醫療費用,因此將身受重傷的兔兔轉讓給兔協,豈料兔兔康復後她竟派男友人到兔協,欲領養回兔兔。機警的兔協職員,發現兩者申報的地址相同,終拒絕該男生的申請。

兔協提醒,該會對領養者的篩選非常嚴謹。除核對領養者個人資料及確保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外,同時亦設多個項目測試他們的誠意,兩者缺一不可。

事發於今年4月初,兔協接獲一名女生求助,希望該會能資助她的兔兔施手術。兔協幹事Jessica憶述,該女生指家中養了2隻約7個月大未絕育的雄性兔兔,其中一隻因打架傷勢嚴重,該隻兔兔大腿皮膚被咬至撕裂,而且下體更有多個牙齒洞。
原主人當時拍攝的兔兔傷勢圖,皮膚已嚴重撕裂,血肉模糊。(香港兔友協會)
原主人當時拍攝的兔兔傷勢圖,皮膚已嚴重撕裂,血肉模糊。(香港兔友協會)

原主人稱無力負擔手術費遂棄養
該名女生聲稱已帶兔兔求醫,但身上只有數百元,無力支付逾萬的手術費用遂棄養,並將兔兔交予兔協照顧。兔協接手後立即為牠安排緊急手術及絕育,更為牠改名為Sky。不過,在兔兔完成手術後,該名女生竟致電兔協查詢能否領回Sky。兔協職員決斷地拒絕,並告訴她棄養後3年不得再領養兔兔。
兔協當時在Facebook怒斥該名原主人不負責任的舉動。(香港兔友協會)
兔協當時在Facebook怒斥該名原主人不負責任的舉動。(香港兔友協會)

領養者地址 竟與原主人相同
豈料,數日後一名男生到訪,甫抵達便堅決地表明欲領養Sky,對其他兔兔一律不考慮。Jessica憶述他的異常行為,表示:「好少領養者會堅持非要某一隻兔兔不可」,於是懷疑另有內情。最後,職員發現他所申報的地址,跟Sky的原主人所填寫的地址相同,揭發他是原主人的親友,便拒絕了他的領養申請。
Sky接受手術後,不消數天便痊癒了。(香港兔友協會)
Sky接受手術後,不消數天便痊癒了。(香港兔友協會)

兔協:誠意及經濟基礎同樣重要
兔協職員隨即在Facebook專頁怒斥該行為:「兔協的醫療費都是辛辛苦苦籌得的。前主人利用完兔協後,便表示想要回Sky,那萬多元的手術費兔協就白白幫她支付?」最後,Sky終在2個月前被領養,加入一個新的家庭。
Jessica提醒領養者,兔協對於領養者的篩選非常嚴謹。除了核對領養者個人資料及確保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外,同時亦設多個項目測試他們的誠意,兩者缺一不可。
Sky於2個月前被領養。(香港兔友協會)
Sky於2個月前被領養。(香港兔友協會)

兔協領養程序及須知
一) 申請人必須親身填寫申請表格
二) 職員發問與養兔知識相關的問題
三) 10個工作天內會收到電話通知進入下一階段
四) 申請者須到訪兔協2次「清籠」(清理住在愛協兔兔的籠)服務
五) 完成後便可購買物資及帶走兔兔
六) 申請者必須有穩定收入(有穩定兼職的學生亦可)
七) 申請者必須年滿1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