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轟大橋工程趕絕白海豚 保育團體促叫停填海

《東方日報》,2018/10/23

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有海豚保育團體批評大橋工程趕盡殺絕中華白海豚,破壞至今仍未復原。大橋工程展開後,一二至一七年間中華白海豚數量由八十條下跌至四十七條,顯示當初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過分樂觀,緩解措施亦欠缺效用,明日大嶼人工島填海工程浩大,會令大嶼山水域的環境雪上加霜,故促港府叫停填海發展計劃。

過去兩年僅兩初生海豚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昨指,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期監察中華白海豚數量變化的研究發現,從白海豚過去數年在香港水域的分布變化,可以清楚看出大橋口岸人工島填海嚴重影響海豚,重創大嶼山西北水域的白海豚數量,大嶼山東北水域更三年沒有白海豚出沒,加上初生海豚記錄過去兩年間只有兩條,可見大橋工程在幾乎趕絕大嶼山北面的海豚。

鄭家泰表示,即使港珠澳大橋工程完成,但海豚仍未見有任何恢復出沒迹象,填海為環境帶來永久和不可逆轉的破壞,並非設立海岸公園就能補償。

求落實修改高速船航道

海豚保育學會呼籲港府在海洋環境未完全恢復前,應叫停所有破壞海洋環境的填海發展計劃,亦要立即正面回應市民對保育白海豚的訴求,並與環保團體會面,同時要落實修改高速船航道和擴大即將成立的海岸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