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由甩毛狗變西環明星狗「添爺」 小店主人:呢度舊區好有人情味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46411/由甩毛狗變西環明星狗-添爺-小店主人-呢度舊區好有人情味
一頭白色小狗趴在西環一家鐘錶店地上,路過街坊都會逗牠玩,5歲的小孩不單不怕牠,還會主動撫摸。

這隻白色松鼠狗叫「添添」,不少人稱牠「添爺」,皆因牠在附近一帶非常有名,不時奉獻狗糧及零食等「進貢」。
「添爺」的招牌坐姿,總是在店舖內迎接客人。(受訪者提供)
「添爺」的招牌坐姿,總是在店舖內迎接客人。(受訪者提供)

這隻經常趴在鐘錶店內,雙眼不停四處張望的白色小狗「添添」,其實並不是由鐘錶店老闆所飼養的,牠的真正主人是對面專職修理電視電器的許先生。
「添爺」的真正主人是隔壁專職修理電視電器的許先生一家。(吳嘉俊攝)
雖然「添爺」時常走到鐘錶舖享受冷氣,但偶爾也會在電視舖「看門口」。(吳嘉俊攝)
 雖然「添爺」時常走到鐘錶舖享受冷氣,但偶爾也會在電視舖「看門口」。(吳嘉俊攝)
 雖然「添爺」時常走到鐘錶舖享受冷氣,但偶爾也會在電視舖「看門口」。(吳嘉俊攝)
許先生的店未有安裝冷氣,醒目的「添爺」年多前自行走到隔壁鐘錶店充當「門僮」,只為享受該店的冷氣,鐘錶店東主張先生見牠精靈可愛,沒趕牠走。一談到「添爺」,張先生滿面按捺不住的笑容,他說:「梗係鍾意佢啦,唔鍾意點會畀佢過嚟!佢咁靚仔,仲咁乖!」
鐘錶店東主張先生從沒把「添爺」趕走。(吳嘉俊攝)
只要一拿出食物,「添爺」便會任你擺佈。(吳嘉俊攝)
只要一拿出食物,「添爺」便會任你擺佈。(吳嘉俊攝)
張先生大讚「添爺」帥氣及乖巧。(吳嘉俊攝)
年屆12歲的「添爺」的確非常精靈。(吳嘉俊攝)
上片
明星狗的坎坷身世
可愛外表吸引萬千街坊的「添爺」,背後原來有著坎坷的身世。主人許太指,女兒兩年前希望領養一頭松鼠狗,恰巧在網上看見「添爺」的原主人因受情緒困擾,打算將牠棄養。她憶述,初見「添爺」時牠患有皮膚病,身上大部分毛髮被剃去,直言「就像一頭豬」。
後來,她們才得知因原主人當時無暇照料「添爺」,而牠亦鬧情緒,咀嚼自己的排泄物,引致皮膚病。 當時外表不吸引的「添爺」在會面過程中非常乖巧,終使許太及其女兒決心收養。
現時可愛外表的「添爺」,2年前原來並非這個樣子。(吳嘉俊攝)
許先生一家2年前初見「添爺」的時候。(受訪者提供)
「添爺」當時因有皮膚病,被剃去不少毛髮。(受訪者提供)
原主人當時無暇照料「添爺」,於是牠便咀嚼自己的排泄物,引致皮膚病。(吳嘉俊攝)
「添爺」在會面過程中非常乖巧,終使許太及其女兒決心收養。(吳嘉俊攝)
現年12歲的「添爺」是西環這一帶的紅人,不少街坊都非常疼惜牠,許生自豪地指由兩歲至八十歲的街坊都難以抵擋牠的魅力。不少街坊經過時都會停下來摸摸「添爺」,當中不乏學生及長者,最細的只有5歲。許生早已認得該名小妹妹,雀躍地表示:「佢日日都嚟摸『添添』㗎!嗰時佢都仲係BB。」
據聞這位5歲的妹妹每天都會來摸「添爺」。(吳嘉俊攝)
不少街坊經過時都會停下來逗「添爺」。(吳嘉俊攝)
許生自豪地指由2歲至80歲的街坊都難以抵擋「添爺」的魅力。(吳嘉俊攝)
許生自豪地指由2歲至80歲的街坊都難以抵擋「添爺」的魅力。(吳嘉俊攝)
對面餐廳的東主為免「添爺」受傷,自願提供外賣服務。(吳嘉俊攝)
添爺有冧客絕技
深得街坊心的「添爺」又豈止外表惹人愛,牠更有一項獨門絕技,經常逗得街坊開懷大笑。許生指每次有人進食的時候,貪吃的「添爺」便會定睛看著該人,甚至開始原地轉圈。當許生一拿起狗糧,原本懶散地趴在地上的「添爺」便會瞬即雙眼發光。
除了食物外,當「添爺」聽到鑰匙聲時亦會興奮地不停轉圈,因許先生通常只有下班時才會手拿鑰匙,鑰匙聲在「添爺」心中已與回家畫上等號。
「添爺」在看見食物時和聽到鑰匙聲時都會興奮地不停轉圈。(吳嘉俊攝)
因許先生通常只有下班時才會手拿鑰匙,鑰匙聲在「添爺」心中已與回家畫上等號。(吳嘉俊攝)
一頭小狗映出舊區人情味
許先生指街坊偶爾會買狗糧、罐頭、水果給「添爺」,冬天更因怕牠著涼,甚至會買墊子給牠。眼看2年前的「甩毛豬」變成深受街坊愛戴的小明星,許生大感欣慰:「見到啲街坊咁錫佢,我好開心!喺呢啲舊區,好有人情味!」假如兩年前「添爺」沒有遇上許生一家,牠的命運或會截然不同;誰又料到當時樣貌不討好的可憐小狗,短短兩年後竟可變成被眾人捧在手心的明星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