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山竹強襲 嘉道理搶救小生命 折翼鳥何時再展翅

《蘋果日報》,2018/10/19

上月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數以萬計大樹倒塌,不少雛鳥從巢中跌下受傷,暴風亦將海鳥吹到岸上,或死或傷。嘉道理農場於風後數天共接收23隻受傷雀鳥,經搶救後12隻不治,獲救的海鳥部份亦因盆骨骨折,未知能否再飛翔;亦有海鳥拒絕進食致身體虛弱。嘉道理農場指出,野生雀鳥不宜長期被人類飼養,職員會趕及遷徙季節結束前,將雀鳥放回大自然。

上月16日山竹正面襲港,由當日至20日的5天內,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經由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及熱心市民,合共接收了23隻受傷雀鳥及一隻蝙蝠,雀鳥中大部份是海鳥,包括珠頸斑鳩、小白腰雨燕、紅頸瓣蹼鷸、夜鷺、牛背鷺、烏燕鷗、白額㙈、小葵花鳳頭鸚鵡及麻雀。

接收23隻 12隻不幸身亡

嘉道理農場之後亦陸續接收相信是颱風來襲期間受傷的野生雀鳥及動物,包括兩隻剛出生的果子狸。然而,接收的雀鳥中,最終有12隻不幸死亡,4隻已回歸大自然,現時仍有7隻正接受治療。

嘉道理農場動物部保育主任虞嘉鎣表示,該批雀鳥被送到中心時,身體十分虛弱,羽毛全濕,冷得發抖,職員為牠們進行初步檢查後,首要工作是為其保暖,可惜超過一半於送抵中心時,因多日無法覓食,導致健康情況惡劣,最終不治。

倖存的雀鳥中,傷勢最嚴重的是一隻紅頸瓣蹼鷸,牠的盆骨骨折嚴重,導致腳骨亦移位,獸醫懷疑牠被烈風吹到岸邊時曾受猛烈撞擊,經治療後,該紅頸瓣蹼鷸情況大為改善,目前在中心籠舍內留醫,護理員特別於籠內注水作迷你水池,讓牠在水中划動腳掌作物理治療。虞嘉鎣說,由於紅頸瓣蹼鷸的行動能力仍未恢復,難以確定牠可否恢復飛行能力。另一隻同樣於中心內留醫的白額㙈雖沒受傷,惟牠拒絕進食導致身體虛弱,護理員最初只能以針筒餵奶,目前則人手餵食魚類,對於人類接近仍顯得極緊張。

虞嘉鎣解釋,海鳥習性只會於海上飛行覓食,起飛亦需靠風速帶動,絕不適宜被人類飼養,否則會拒絕進食,甚至作出自殘行為。因此,中心會於海鳥健康情況許可下,盡快將牠們放回大自然,亦讓牠們趕及同伴的遷徙路線。

除了飛行動物,因颱風被送到中心的還有果子狸,「大約風後兩星期送嚟,我哋估計佢係打風期間同媽媽失散咗」。果子狸當時出世約兩周,體形極細小,其同行兄弟送抵中心前已死亡。由於果子狸屬夜行動物,護理員需以毛巾將籠舍覆蓋,遮擋光線,每日餵食砌碎水果,並定期清理排泄物,手勢需輕柔,免令其受驚,「佢咁細隻冇咗媽媽,放返出去,任何動物都可以一啖食咗佢」。

虞嘉鎣稱,每年颱風季節,拯救中心工作特別繁重,打風後3至4天更忙得人仰馬翻。接收的每隻動物都會先由獸醫作初步檢查,確定其四肢有否受傷,再進行初步治療,例如餵食止痛藥及抗生素等,待情況穩定後,才會於麻醉狀態下作X光、抽血等詳細檢驗。虞嘉鎣指,被送到中心的動物,大部份皆身體較虛弱及飽受驚嚇,初期只會餵食流質食物或注射生理鹽水。

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謝偉麟亦指,每年9月至10月是候鳥遷徙季節,候鳥經過本港時會於東面飛過,正是「山竹」吹襲時,風勢最猛烈之處,因此不少雀鳥,特別是體形較小的幼鳥,會敵不過烈風被吹到岸上受傷。謝偉麟憶述,2016年超強颱風海馬襲港後,有一隻海鳥褐燕㙈於市區被拾獲,此鳥原屬華東地區品種,是首次於本港被發現,推斷牠是被強風吹至偏離遷徙路線。

另稿:
人為破壞鷺鳥林 保育主任氣難平

於嘉道理動物保育部任職6年的保育主任虞嘉鎣(Tamari),拯救及照顧過的動物不計其數,每天接觸生死,難得初衷未忘,熱血依舊。去年大埔鷺鳥林進行修樹工程所造成破壞,導致多隻鷺鳥傷亡,29隻被送到嘉道理,其中21隻重傷不治。事隔一年,Tamari談起此事,依舊氣憤難平,「我哋每年都會放雀鳥返去鷺鳥林,呢件事令我覺得,過去所做嘅都白費」。

Tamari時刻提醒自己要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亦不應感情用事阻礙工作,惟眼見動物因人為因素而受傷,死前更飽受痛楚折磨,她亦會非常難過。為此,《蘋果》日前重返大埔鷺鳥林看現時的情況,發現樹木已經重新長出,尚算茂密,不過,雖然已踏入秋季,但卻未見鷺鳥出現,僅有數隻鴿子等市區常見的雀鳥在鷺鳥林的樹椏上流連,鷺鳥林沒鷺鳥,實在令人欷歔不已。

照顧野生動物,不免會被抓傷或咬傷,除需接觸動物排泄物,亦要經常戶外工作曬成古銅色,非愛美女孩子可克服,然而,工作得到的滿足感,令Tamari熱衷不減:「見到佢哋重回大自然,得到應有嘅自由,好有成功感,好感動。」

拒看馬戲團 海豚 表演

Tamari說她從小愛動物,更會買參考書研究,亦早已立志從事動物保育工作,無法接受圈養野生動物,因此馬戲團、海豚表演等,她全都不看,「佢哋係屬於野外,冇嘢比得上自由自在喺天空飛翔,或者喺廣闊草地上生活」。

要成為保育主任必須具備自然科學或生態學學位,擁有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對本港大自然發展歷史有一定認識,亦需了解本港及國際野生動物所面臨的危機,由於經常需要跟外籍獸醫溝通,因此亦需具備流利的英語能力,亦因為保育主任經常需戶外工作,強健體格不可少。若不具備大學學歷,則可申請作動物護理員,具一年或以上動物護理工作經驗可獲優先考慮,嘉道理亦會為入職者提供培訓。

嘉道理農場內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1994年成立,是本港唯一的野生動物醫院,設有獸醫院、檢疫設施、動物籠舍和復康設施,不開放予公眾參觀,成立至今共接收約4萬隻野生動物。
受傷的野生動物抵達拯救中心後,會被送到獸醫院由獸醫進行檢查,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或特別醫療護理。動物會入住短期籠舍,接受護理及復康治療,適合放野的本土動物會安排放歸野外,過程或需時逾年。不能放野的動物(外來品種或有殘缺的)則會由嘉道理飼養,直至有保育機構作永久收容為止。

另稿:
愛協風災出動 驚見鷺鳥死傷枕藉

愛護動物協會上月在山竹襲港之後短短三日,出動拯救了29隻雀鳥,當中13隻轉交嘉道理農場治療照料。在愛協工作超過10年的動物拯救督察曾嘉倫慨嘆,「動物之中,打風可以話對雀鳥係最慘!」山竹的破壞力算是近年風災後拯救行動中最惡劣的一次,處處塌樹造成擠塞,趕往目的地拯救也要花上很長時間。

陳屍地上或骨折外露

曾嘉倫透露,山竹襲港翌日(9月17日)天氣仍不穩,愛協早上接獲巿民報告,職員駕車前往大埔運頭角里鷺鳥林拯救雀鳥,當時有熱心巿民用紙箱載着兩隻初生鷺鳥交給他們,現場則有一隻鷺鳥屍體倒卧地上,他們又在附近斜坡救起一隻折翼鷺鳥。其間有途人跑來向他們求助,指400米外發現一隻受傷夜鷺,可惜該隻夜鷺身體有骨折外露,獲救後送往嘉道理途中已死亡,愛協職員亦感可惜,只能盡力「救到幾多就幾多!」

愛協發言人稱,9月17日至19日拯救的29隻雀鳥,數量是一周前拯救的三倍,9月10日至12日愛協拯救了10隻雀鳥。該29隻雀鳥之中,有一隻經督察即場檢查後可放生,另外4隻送交漁護署,包括非洲灰鸚鵡及白鴿。不過,另外11隻雀鳥在愛協督察到場時已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