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兩長者遭噬大腿浴血 300磅野豬連襲3人

《蘋果日報》,2018/10/11

本港再發生野豬傷人事件,黃大仙富山邨有女保安員昨晨在屋邨公廁外,遭一頭長有獠牙的成年野豬撞倒並咬傷腳,傷者高聲呼救,驚動男街坊以雨傘驅趕野豬,但他亦被野豬撞傷。野豬其後逃至約百米外再撞跌一名老翁,並咬傷其右大腿,之後往山上逃去。兩名被咬傷者分別送院檢查,遭撞傷街坊自行離開,當局事後派員到場搜索野豬無果。
記者:黃江奇 劉永明

受傷女保安員姓陳(65歲),昨晨近7時放工行經富山邨富信樓地下公廁時,一頭重約300磅長有獠牙的野豬突向陳婦衝來,將她撞跌後狂噬其右腿,陳婦腿部登時血流如注,高聲呼救,一名男街坊見狀揮動手上雨傘嘗試驅趕野豬,但反被野豬撞傷。

傷人後跑上山逃去無蹤

野豬連傷兩人後逃離現場,約兩分鐘後被發現在約100米外的瓊山苑出現,當時牠襲擊一名79歲姓陳老翁,他拿起木棍抵抗,但野豬力氣較大,終撞跌陳伯令他撼傷頭部,並咬傷其右大腿,陳伯衣褲遭咬爛穿洞兼染滿血迹,野豬傷人後往山上逃去無蹤。警員、漁護署人員及屋邨管理員其後到場搜索無果。

救護員接報到場替傷者包紮,陳婦當時仍驚魂未定,頻呼:「好驚呀!好大隻呀!好似個人咁大隻呀!佢撞我囉,避唔到呀,一撞就跌低呀!」她其後被送院治理,熱心男街坊在現場敷治後自行離開。陳伯則被送院打破傷風針及包紮傷口,談起經過仍猶有餘悸:「啱啱議員助理行過,佢攞住架生去做嘢,嚇佢(野豬)先走,好彩咋,唔係真係咬死都有份!」

陳伯說以往甚少有野豬出沒,估計因最近山上缺乏食物,令野豬下山覓食,嘆謂:「世界變啦,呢啲(野豬)舊時見到人都驚,𠵱家夠膽咬你!」協助驅趕野豬的區議員胡志健指,野豬傷人或與肚餓有關,「有人非法餵飼,政府部門檢控過,(野豬)可能無嘢食,落嚟(富山邨)搵嘢食」。

附近街坊梁太指經常在豐盛街一帶見到野豬,一般在下午4、5時出現,「喺我身邊經過,野豬都驚人㗎,你唔搞佢,撞口撞面各有各行」。

近日野豬頻頻在市區出沒,馬鞍山及黃大仙一周內接連有市民遇襲,獸醫黎昌生表示,野豬天生怕人,故出現咬人事件極為罕見,不排除因以往有市民餵飼野豬,增加接觸後令牠們逐漸不怕人,致近日不時有野豬到市區覓食甚至傷人。

黎昌生指,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或摧毀山上環境,導致食物減少,增加野豬下山覓食機會。他相信野豬咬人目的只是驅走人類,以便尋找食物,並非有意吃人肉或襲擊人,但提醒野豬嘴部佈滿細菌,理論上可傳播瘋狗症等病症,建議被咬傷市民要盡快求醫及清洗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