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中華白海豚現身將軍澳水域

《東方日報》,2018/10/18

中華白海豚一向聚居香港西部水域沿岸,但有市民在將軍澳水域發現中華白海豚。據該名市民上載的短片,可見一條中華白海豚正在暢泳(圖),不時露出粉紅色的尾部,據指有關海域是日出康城附近。有網民擔心海豚是否迷路,保育界人士解釋,海豚相當熟悉本港海域,估計該海豚純粹「貪玩」,過去亦有海豚出現在靠東的海域,呼籲大眾毋須過分緊張。

專家認為「事有湊巧」

網民Ken Yip昨晨上載該條短片,指攝於將軍澳日出康城水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表示,海豚出現於東部海域並不常見,惟以往馬鞍山、西貢、東坪洲亦曾有海豚出沒。對於有網民指,山竹襲港後,曾見海豚出沒於將軍澳水域,懷疑颱風令海豚遷移,洪則指有關情況應是「事有湊巧」。

洪認為,幸好將軍澳水域沒有太多船隻,片段中的海豚「跳上跳下」,推測其身體健康,有可能一段時間後,牠便會返回熟悉的海域。二○○一年時曾有海豚出現於白沙灣,十個月後便游回西面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