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毛守竊款風波擾攘10個月 Kent獲暫時釋放

《晴報》,2018/12/18

香港動保界著名組織「毛孩守護者」(下稱「毛守」),於本年三月爆出懷疑竊款風波,創辦人陸家捷(Kent)被一位黎姓女董事指擅自取走毛守存款約28.4萬元,引發內鬥風波。事件擾攘10個月,Kent除了警署的懷疑竊款案件,更有廉政公署的投訴案在身,晴報獨家專訪Kent 了解最新進展,並於上星期四(13/12)陪同前往元朗警署,跟進連月來的是是非非。

十個月風波影響
事件發生至今十個月,他指出風波對毛守的影響甚大,網上有很多「花生友」加入討論,令坊間對毛守的信任度減少,捐款數目也大幅下跌超過一半,但他相信時間證明一切。問及毛守的經營情況,「每月醫療、場租等開支至少四十多萬,自一月開始,全部支出我以個人名義去借,我頂到今日都已經頂到盡。」他亦聲稱黎小姐這段時間從未支付任何毛守支出,被問心情有否受影響,他指清者自清,沒有太擔心案情,「我每日都在做自己的工作,但網上言論對我身邊人和毛守的形象的確有影響。」

暫未有實質證據定罪
而十個月來,警方除了要求每月報到,從未有作出任何檢控或正式起訴,Kent 說:「十個月過去,我未有被正式起訴,但這十個月來不斷有人在社交平台攻擊我們,不停炒作我的負面報導,無非是想我名譽掃地。」於上星期初,Kent 接獲警方通知可於12月13日到警處取回保釋金,警方指現時案件未有實質證據,可暫時釋放,約四至六個月內律政師會再有定案,但案件仍在調查中。他直言感到十分困擾,事件令他個人和毛守的聲譽也深受影響。除了警方,Kent更被該董事向廉政公署投訴他處理「毛守動物診所」裝潢事宜手法不當,最後廉政專員委員會於12月11日出信通知Kent,「認為投訴欠缺實據支持」而終止調查,「呢件事我都好開心,最終還返我一個清白。」

他坦言事發時不敢透露太多,除了廉政公署,狗場還有其他政府部門包括屋宇署、環保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等一直「關注」,Kent 無奈表示「我未見過一個狗場有咁多人關心」更指昨日剛收到地政處的信件通知,需要拆除毛守狗場基地,若周旋不果,28日後過百隻狗狗就會無處容身,「最尾都係搞到動物,我覺得人的私怨不要影響動物,但現在影響很大。」

一切由成立診所開始
陸家捷於2015年與同伴成立「毛孩守護者」,以「救得一隻得一隻,用真誠改變生命」為使命,主要拯救受傷的流浪狗,一直相安無事直至年初。本報向陸家捷了解時,他聲稱一切的是非是由創立「毛守動物診所」開始,皆因診所是可以生財的工具。Kent指創立「毛守動物診所」的原意是為流浪動物服務,並非一個牟利機構,所以他很堅持用「毛守」名命,當時黎姓女董事則極力反對。

Kent聲稱「毛孩守護者」的黎姓女董事於2017年8月邀請兩位劉姓女士加入為董事,而一個月後,2017年9月黎董事即讓兩位劉姓董事成為「毛守動物診所」的創辦人,Kent於年頭發現診所數目異常,於是即時前往凍結戶口,查證公司註冊文件後驚覺自己被該三位董事開除,數天後就接到警方的拘捕通知,指他盜用了二十八萬四千元公款,他表示完全一頭霧水。事件發生後,Kent 前往公司註冊處查詢後得知,現在「毛守動物診所」負責人只有黎女士及另一位女士,「現在她終於擁有了價值二百萬的毛守診所,但所有錢,連一張A4紙也是用毛守的捐款買的,我不明白為什麼變了她的私人財產。」

勿忘動保初衷
案發十個月以來,最新進展是警處暫時釋放和廉政公署終止調查,雖然未算鬆一口氣,但也算是好消息。Kent直言:「我做的所有事只需要向動物負責,並不是要取悅任何人。動保,係要落手落腳、設身處地去做,並唔係喺屋企開Facebook踩人地台、鬧人就做到嘢。」Kent指出會與警方繼續合作,希望可以早日還他清白之身,只想將來可以專心照顧流浪動物。

本報就案件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警方指「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十二隊繼續調查有關案件,現正徵詢法律意見。被捕人士已獲暫時釋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