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日本拖行魚穫稱放狗 港男虐魚遭聲討 事後放生被指假慈悲

《蘋果日報》,2018/12/23

一名香港釣魚客早前疑在日本釣魚時,竟將快樂建築在魚兒的痛苦身上,先後至少兩次用繩索拖着剛被釣起的魚穫在地上拖行,更洋洋得意笑稱在「放狗」,惹來朋友爆笑和應之餘,亦由朋友代為拍下短片。有關短片近日在網上流出,結果惹來大批釣魚愛好者及網民聲討,怒斥拖魚男子虐待動物,做法殘忍。

據悉被指虐魚的「拖魚男」綽號「毛哥」,是資深釣魚愛好者,在香港磯釣界薄有名氣,經常帶人往磯釣,包括帶團到日本等地。事緣早前一班釣魚愛好者組團到日本不同地方釣魚耍樂,詎料其間發生虐魚事件。在網上流出的短片分兩段,其中一段顯示拖魚男正在海邊漫步,但他用繩索地上拖行一條魚,被拖行的魚兒疑剛被釣起,口裏還被魚鈎勾着,不斷張口呼吸,狀甚辛苦。

其間有人一邊拍片,一邊以帶笑聲音問拖魚男:「你又放狗呀?」拖魚男即回應稱:「係呀,我帶呀呢個小雄出嚟散吓步之嘛……係呀,佢係我嘅寵物小雄。」拍片者嬉笑和應:「小雄叫人啦,小雄!呀冇禮貌,主人都唔知點教嘅!」

現場曾有人喝止

另一條片段顯示同一名拖魚男身穿另一裝束,同樣用繩索將另一條體形較細、疑似老虎斑的魚在身後地上拖行。拍片者問拖魚男:「你今日嚟呢度做咩嘢㗎?」拖魚男答道:「帶我隻寵物嚟散步囉。」拍片者又問:「你隻寵物係乜嘢呢?」拖魚男於是轉身用手指向被拖着的魚兒,笑稱:「老虎狗!」其間拍片者和應說:「睇吓先,嘩!幾X得意喎,你隻老虎狗。」惟現場有人喝止兩人:「唔好咁殘忍啦!」

事件在網上曝光後,惹來網民齊聲聲討。據知有人企圖把兩片段刪除,疑欲平息眾怒,但相關片段及相片已廣泛轉發,遠至日本及台灣的釣魚界亦有人得知事件,有人狠批事件是香港釣魚界的恥辱。香港釣魚發燒友Sam狠批拖魚男做法殘忍,「咁樣係唔尊重『對手』(魚),亦唔尊重生命!」強調作為釣魚愛好者都不能接受此種虐魚行為。

據知,事後兩條受虐魚兒均已被放回海中「放生」,但Sam恐怕該兩條魚早已遍體鱗傷,放回海中亦命不久矣。大批網友怒轟拖魚男「變態」、「人渣」,有人又直斥他「影衰香港人」、「虐待完再放生係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