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新界發展區下的動物-Q&A (上) /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

週三 2018-12-2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1432
有不少朋友都向我們詢問關於東北動物的問題,現在嘗試以Q&A的形式作出整合。重要資訊,望大家看完後轉發給不同的朋友。

問:「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是何方神聖?
答:戰隊是由一班關心土地發展及動物議題的朋友組成的,旨在透過不同方法,喚起大眾對政府現行大規模發展下對動物漠視的關注。

10年前,政府提出要開拓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或打鼓嶺等鄉郊地方,企圖犧牲香港僅有的農地及生態,換取無止境的發展。我們的戰友,早早紮根於村內,發現政府在規劃中竟沒任何有關動物的安置政策,置牠們生死於不顧。因此我們決心為一群受不義發展壓迫而動物集結。在新界東北等受發展威脅的鄉郊地區開展捕捉絕育放回(領養)/救援工作,並向政府倡議有關政策,希望當局終止一切逼遷,在鄉郊發展先制定動物政策,保障一切生命的權益。

問:現在新界東北鄉村的貓狗的情況怎樣?
答:在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間,戰隊一直走訪受影響地方,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横洲作動物調查,統計動物數量同了解情況。訪問戶數244戶,其中161戶飼養貓狗(佔66%),合共500隻貓狗,平均每戶2.04隻。根據政府文件指出,整個東北發展下有超過1,000受影響戶,我們推算將會有最少2,000隻動物因為發展計劃而失去餵養者及家園的貓狗會流落地盤、面對飢餓、逐病痛及面對死亡。

另外,戰隊亦發現鄉村的貓狗生活方式跟市場有明顯不同。在市區,可分為有飼主飼養的寵物及沒有飼主飼養社區貓狗;在鄉郊,情況則較市區複雜且模糊:

A.有明確飼主的
在家放養:狗在花園範圍內自由活動,貓可以自由出入,有足夠食物和相對舒適的休憩空間。
家養:狗綁住或困籠餵養,活動空間受限。
家養:完全室內環境:和市區飼養無異。

B.沒有明確飼主的
功能性飼養:在車場/倉庫/工場等地的倉狗,由工場飼養,日間在倉庫四周自由行走,夜晚鎖在倉內。
社區貓狗(有人餵食):日常自由活動,在固定點有人餵食,生老病死,聽天由命。貓咪數量相當多。

C.沒有飼主的
社區貓狗(自己搵食):貓咪偶然可見,多數獨行,非常警惕,藏匿在較隱蔽位置,自己捉蟲鼠或在垃圾桶搵食;社區狗比較少見。

村內的貓狗原本的生活已經不容易,例如倉狗每天都在大型貨車進出入的地方「上班」,很多時司機並沒有留意狗隻在馬路上行走,便會撞到或輾過牠們;又如鄉郊成為私人繁殖場及飼主遺棄動物的熱點,被遺棄的只能流浪街頭,自生自滅。這些貓狗大多沒有進行絕育手術,經歷發情期,被迫不停繁殖下一代,數目不停澎脹,有時更加會近親交配,生而有缺陷。

問:現在政府的發展及收地情況如何?
答:時間情況非常緊迫。
根據立法會工務小組的文件,2019年第一季便會審議古洞4個項目,包括:
古洞北新發展區及粉嶺北新發展區
-前期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
-第一期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
-餘下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
古洞南設立農業園

工務過後,便可正式上立法會財務員委會要求撥款,完成後政府便可動工。

政府預計,新界東北第1期發展區正式收地(收購約68公頃私人土地及搬遷約500個家庭)會在2019年下半年進行;同時,橫洲第 1 期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所涉及土地的清拆亦在等待財委會批准擬議工程的撥款,及後會訂下最後的遷出期限。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