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珠頸斑鳩窗外築巢咕咕叫影響屋主睡眠 「巴打」獻計開窗推鳥巢落樓

18:30 2018/12/2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235663/%e7%8f%a0%e9%a0%b8%e6%96%91%e9%b3%a9%e7%aa%97%e5%a4%96%e7%af%89%e5%b7%a2%e5%92%95%e5%92%95%e5%8f%ab%e5%bd%b1%e9%9f%bf%e5%b1%8b%e4%b8%bb%e7%9d%a1%e7%9c%a0%e3%80%80%e3%80%8c%e5%b7%b4%e6%89%93%e3%80%8d%e7%8d%bb%e8%a8%88%e9%96%8b%e7%aa%97%e6%8e%a8%e9%b3%a5%e5%b7%a2%e8%90%bd%e6%a8%93?mtc=10012
香港設有保育條例,市民不能隨意打擾、拆卸鳥巢。
▲ 香港設有保育條例,市民不能隨意打擾、拆卸鳥巢。

見到「咕姑固」三個字,不少香港人腦海會揚起一種在港常見鳥類的聲音,這種名為「珠頸斑鳩」的雀鳥不時在討論區出現,最近又有網民遇到「咕姑固」在窗外築巢,於是到網上向「巴打」們尋妙計處理。

連登討論區上一位名為「183」的巴打發帖,指寓所窗外在隻「咕姑固」在窗邊築巢,由於這種雀鳥慣於清晨發出高頻又重覆的「咕姑固」聲音,為免每朝都被牠擾清夢,於是發文問道:
應否喺佢未完全建立家園時拆毀佢?每朝咕咕咕真係覺都唔駛瞓。
各位網民紛紛獻出妙計,當中較為殘忍的「連根拔起」類建議,例如直接開窗推鳥巢落樓、待牠生完蛋把鳥蛋拿來做早餐。另外亦有些「嗓音攻擊」類,例如叫屋主在晚上扮雀叫騷擾雀鳥,或者把「咕姑固」的聲音錄下來,在牠睡覺時播放期望牠受不了最後搬走。
另外亦有被雀鳥問題困擾的網友分享照片。(網上圖片)
▲ 另外亦有被雀鳥問題困擾的網友分享照片。(網上圖片)

「咕姑固」鳥類學名為「珠頸斑鳩」,是香港常見的鳩鴿科鳥類。牠們全年都會繁殖,不論市區還是近郊都會見到其蹤影,由於其頸部羽毛帶有白色斑點,故被命名「珠頸斑鳩」。

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表示,會教初級觀鳥人士以聲音來辨別珠頸斑鳩。由於牠會挑選覺得安全、甚少被干預到的位置築巢,所以經常挑選於住宅窗外、冷氣機等罅隙位置。珠頸斑鳩只會於維期約一個月的繁殖期築巢生蛋,完成生兒育女的過程便會棄巢而去。

胡明川建議大家待鳥巢棄用後,致電1823找漁農署代為處理,亦希望市民多加忍讓,不要在繁殖期騷擾牠們:
除了珠頸斑鳩,春天時人稱「升Key雀」的噪鵑亦會因繁殖期而叫囂。大自然跟人類難以分割,都要反思是否應該尊重其他自然生物,學習跟牠們相處。雀鳥回來暫住,其實可以互相體諒。
政府亦有立例保護香港野生雀鳥,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