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400呎公屋小火 情困男匿房燒炭亡 5唐貓陪葬 6家人無恙

《蘋果日報》,2018/12/20

馬鞍山恆安邨一個400平方呎,住有七人五貓的單位,其中一名27歲青年昨凌晨在家中燒炭自殺,結果引發火警,青年送院後不治,五隻貓被濃煙焗死,另兩名街坊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現場消息指,青年近日疑因感情問題情緒受困擾,警方在現場撿獲遺書,相信是有人燒炭自殺。

現場為馬鞍山恆安邨恆峰樓,凌晨近5時,八樓一個單位發生火警並冒出濃煙,街坊發現報警。消防到場後,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並在單位內救出一名27歲陳姓男子,他口臉熏黑,懷疑吸入濃煙昏迷,送往威爾斯醫院惜搶救後不治。大廈內兩名分別陳姓(68歲)女住客及黃姓(74歲)男住客亦吸入濃煙不適送院。

350住客疏散

據悉上址住有陳氏一家六口,以及戶主女兒的男友,即是七人共住一屋,死者是戶主的兒子,起火時,家人亦於單位內。起火房間面積約40平方呎,消防發現單位內有炭爐及遺書,懷疑有人燒炭自殺導致火警。消防亦在單位內發現五具貓屍,交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撿走。愛協發言人表示,五隻貓為唐貓,初步相信貓隻為焗死。火警期間,約350名住客須於寒風中疏散到樓下。

昨日上午,警員及政府化驗所人員到場調查搜證,起火單位嚴重焚毀,外牆熏黑,部份玻璃窗碎裂,單位外走廊亦熏黑及佈滿積水,屋內雜物被搬至走廊暫放。管理公司表示,大廈的水及電等公共設施沒受影響。

恆安邨為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屋邨,根據土地註冊處紀錄,起火單位於1998年由陳姓夫婦聯名購入,兩夫婦育有六名子女,其中兩子女已婚搬出,餘下六人與其中一名女兒的男友居住。死者生前在尖沙嘴區任職侍應,近日曾透露因感情問題,情緒受困擾。恆安區區議員鄭則文表示,戶主過去並沒有求助,一家人暫時毋須經濟援助,但需要地方安頓,鄭已聯絡社署為該家庭安排住宿。

今次已是半個月內,第二宗因燒炭引致火警,上周一(10日)深水埗劏房一名男子企圖燒炭自殺,火種燒着雜物引致火警,事主抵受不住濃煙逃生,約20名住客於睡夢中驚醒倉皇逃生,事件幸沒造成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