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嘉道理農場搶救 黑臉琵鷺現身台南

《東方日報》,2018/12/6

一隻瀕死的黑臉琵鷺今年2月送到嘉道理農場搶救,經悉心治療後,3月放返大自然。八個月後,保育專家發現牠現身台南濕地,確認牠已恢復野外求生能力,嘉道理形容這消息振奮人心。

今年2月,嘉道理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了六隻黑臉琵鷺,當時均狀甚虛弱、非常瘦削並無法移動翅膀或雙足。當中三隻更抵達農場時已死亡,三隻倖存的黑臉琵鷺中,有兩隻年齡介乎一至三歲,另一隻為成年雌性,年齡約七至八歲。

經過兩星期治療後,三隻黑臉琵鷺已康復,嘉道理農場把牠們放返野外。至11月中,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發現了其中一隻(A41)的蹤影,於是在facebook專頁表示歡迎牠今年選擇來台南度冬,「台灣已有數個冬天沒有來自香港的訪客了」。

全球數量不足四千

嘉道理農場指出,A41原於朝鮮半島繁殖,能夠在台灣發現牠的足迹是令人振奮的消息。黑臉琵鷺是全球瀕臨絕種鳥類,據2017年一項統計,全球只剩下3,900隻黑臉琵鷺。約一成種群每年都飛來香港后海灣過冬,讓該處成為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其中一個重要的越冬地及中途站。

今年初,曾有兩隻黑臉琵鷺據報疑被捕獸器夾傷,其中一隻最後身亡,另一隻則不知所終。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以圈套捕捉野生雀鳥屬犯法,而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捕獵、傷害及蓄意滋擾野生雀鳥亦屬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