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3鴿塞鞋盒登機 內地漢囚2個月

《東方日報》,2018/12/25

在南非定居及做生意的內地漢,報稱為趕及聖誕前回鄉探望患病妻,他為免南非家中飼養的三隻白鴿無人照料,涉把三鴿擠入一個鞋盒,然後一併放進手提行李內「隨身攜帶」乘搭飛機;他上周二順利抵港準備轉機往內地時,遭香港機場安檢人員揭發其行李暗藏活鴿,當場將他拘捕。內地漢昨在西九龍法院承認「殘酷對待動物」及「沒有許可證而把過境的禽鳥移離飛機」兩罪,被判入獄兩個月及罰款二百元。

裁判官昨在判刑前引述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指南非去年出現過禽流感,相信被告早已知道,反問被告:「由南非出境、香港轉機、內地入境,你真係認為帶三隻鴿返去唔使證?」被告承認對申請許可證一事「完全沒了解過」,但稱沒想過帶禽鳥單純過境香港也要申請許可證。他稱今次「學懂」香港法律,會向南非親友「宣傳」,即使帶貓狗進入香港,也需要申請許可證及符合機場運輸標準,冀法庭輕判。

藏手提行李 港安檢人員揭發

案情指,本案四十九歲被告張健於上周二(18日)攜同三隻活鴿從南非乘搭航班抵港,準備轉機到內地,惟機場保安人員檢查其手提行李時,發現一個鞋盒內載有三隻活鴿,遂報案將被告拘捕。案件其後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專家檢查該三隻活鴿後,認為被告攜帶牠們入境的方式,會導致牠們無可避免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屬於虐畜。此外,被告亦無申請相關許可證把禽鳥帶進香港,遂檢控被告。

另罰款200 漁署為3鴿檢疫

被告於上周四首次被押解法庭應訊,他當時堅稱自己沒有虐待其親手飼養的白鴿,惟昨天他承認兩罪,並拒絕律師代表他應訊。他親自求情指,其妻子去年中風導致身體半癱,他因得悉妻子健康轉壞,遂暫時放下生意趕回鄉探望。

他又稱,他已在南非居住了十八年而「深知當地法律」,若將其飼養的三隻鴿留在當地而長期不照顧,他之後返回南非也將受到懲罰,因此決定帶同三鴿回鄉。不過,裁判官最終不接納其求情理由,就殘酷對待動物罪判他監禁兩個月,另一罪則考慮被告現金有限而酌情只判他罰款二百元。至於涉案三鴿下場,漁護署昨稱,有關活鴿正由該署進行檢疫和觀察。

案件編號:WKCC 573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