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12歲芝娃娃服抗抽筋藥當晚猝死 狗主質疑獸醫斷錯症

 Oct 18, 2020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20/10/18/10181/

一隻本身有心臟問題的12歲芝娃娃「BB」,上月中有天突然倒地,旺角一間診所獸醫判斷為抽筋,並開出抗抽筋藥,怎料狗狗服藥後呼吸困難,獸醫卻指是正常反應,狗狗終在當晚猝死,體內發現肺積水。狗主Bonnie極傷心,質疑獸醫斷錯症,坦言後悔相信了獸醫說法,枉送BB性命。涉事獸醫診所指,對BB死亡感到沉痛,會協助獸醫管理局調查,現時不會評論事件。

12歲的芝娃娃「BB」本身有心臟肥大問題,並有定期檢查食藥,今年9月25日BB兩度突然倒下,狗主Bonnie急帶狗狗到獸醫診所,獸醫為BB抽血結果正常,並在看完BB倒地的片段後,判斷BB只是抽筋,並開出抗抽筋藥Phenobarbital。

Bonnie以為BB只是小問題,在當日下午1時45分給BB吃第一次藥,結果BB在下午3時開始口醉酒般腳軟無力,無法站穩。Bonnie致電診所,獲告知只是正常反應,不用理會。

晚上8時,BB情況急轉直下,不但無法走動,還露出舌頭不停流口水,呼吸困難。Bonnie再聯絡獸醫,對方指是食藥後導致肌肉放鬆的正常反應,還著他們繼續餵藥。Bonnie他們聽罷以為只是藥效所致,放心地陪伴BB,殊不知當時BB其實是呼吸困難,極力掙扎。

直到晚上11時,BB突然大聲哀鳴,不斷轉身亂撞,頭部不斷大力撞上地板。Bonnie他們急帶BB看急症,但BB已經死亡。急症獸醫從BB體內抽出很多肺積水。

Bonnie對本報說:「我們之後參考了另一獸醫判斷,才知道當初BB倒下時,並沒有游水動作及四肢不規則等失常動作,根本不是抽筋,可能是因心臟問題暈倒。我們很後悔相信了那獸醫診所的獸醫,枉送了BB性命。」

他們曾希望為BB驗屍了解死因,但城大獸醫診所對他們表明解剖無助找出醫療失誤,因此他們要求涉事獸醫診所提供BB的醫療紀錄,解釋為何判斷BB是抽筋、為什麼沒提及其他可能性如心臟問題、為何判斷BB呼吸困難只是服藥後的正常反應等。Bonnie又希望診所交代所開出的抗抽筋藥與其他藥共用時會否出現毒性。

Bonnie批評獸醫診所拒絕認錯和道歉,她希望能夠找到真相,為BB討回公道,正考慮向獸醫管理局作出投訴。

涉事獸醫診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對BB死亡感到十分沉痛,亦向狗主提出協助,包括寫轉介信到城市大學獸醫進行解剖,唯BB主人拒絕接受,認為解剖不能尋找真正死因,診所唯有接受主人意願。診所又指,相信事件會進入獸醫管理局研訊,會向調查提供一切所需資料,現時不會評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