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綠海龜慘死 一肚塑膠垃圾

《蘋果日報》,2020/10/28

不知不覺間,塑膠已經成大自然一部份。城大專家本月上旬解剖了兩隻在本港水域死亡的海龜屍體,牠們的消化道及腸道充斥膠袋、膠手套、魚絲、飲品或包裝紙等海洋垃圾。其中一隻在長洲發現的未成年雌性綠海龜,更因為誤食塑膠垃圾,慘致腸塞及腸穿窿。

城大的臨床動物醫學系、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在本月7日及13日採取兩次聯合行動,協助漁護署處理兩隻年幼海龜屍體。第一隻在長洲東灣海灘發現的雌性綠海龜屍體,體內有海草及多種海洋垃圾包括魚絲及膠袋,導致腸道阻塞及腸穿窿。

學者促源頭減廢

第二隻海龜屍體於深井雙仙灣發現,透過影像解剖,發現其食道、胃部及腸道有食物和異物,尤其食道明顯脹大。城大臨床動物醫學系客座助理教授、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葛展榮指,海龜壽命可達80歲,惟今次發現的兩隻海龜只有幾歲壽命,呼籲公眾保護海洋動物,從源頭減廢做起,減少使用塑膠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