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寶盈花園鼠橫行嚇壞居民

《東方日報》,2020/10/2

近期社區鼠患嚴重,其中將軍澳寶盈花園更成為重災區,有居民指屋苑老鼠橫行,不論日夜均見過老鼠出沒,晚上情況更為嚴重,最多時有四隻老鼠同時出現在大堂的信箱上覓食,令屋苑居民寢食難安,要關窗睡覺。有業主曾向食環署反映情況,惟署方懶理,而業主立案法團亦未有回應業主訴求,居民只好自行想辦法,杜絕老鼠進入單位。

居於寶盈花園一座高層單位的黃先生憶述,曾在大堂信箱位置打死老鼠,當時一隻老鼠在信箱上左右走動,驚動街坊,他當時剛巧在場,於是除下一隻波鞋將老鼠打死。黃先生又指,聽聞街坊經常目擊有老鼠尾巴從大堂天花板垂下,而被拍死的老鼠相信由大堂天花板上跌下來,有關情況不只發生一兩次,相信大廈裏的老鼠有一定數量。

黃先生曾向食環署反映情況並作出投訴,惟署方回應指事發地點在屋苑範圍內,不是其管轄領域,事件最後不了了之,他亦曾向業主立案法團反映,但法團也未有回應業主訴求。

法團無視 住戶焗自己捉
居住第三座中層單位的黃太表示,搬入寶盈花園已有三年,最近一年屋苑鼠患情況十分嚴重,她曾於晚上返回大廈的路途中,目擊老鼠突然從花槽暗處竄出,亦在單位窗邊見過細小的老鼠,於是放置了曱甴藥,隨後情況才得以改善。

黃太又指出,據聞曾有一隻老鼠在大廈大堂的信箱上亂竄,街坊叫管理員到場查看,管理員反指晚上情況更加嚴重,曾有超過四隻老鼠。此外,黃太稱曾有老鼠進入大廈的低層住戶單位,有鄰居試過聘請滅鼠公司捉老鼠。由於鼠患問題日益嚴重,黃太擔心老鼠會爬入屋內,每晚睡覺時都會關窗,亦有居民在WhatsApp群組中分享捉鼠經歷。

本港錄13宗大鼠戊肝個案
鼠患問題不只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更可能引發大鼠戊型肝炎。根據資料顯示,本港自前年九月首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例後,至今已錄得十三宗個案。人類感染大鼠戊肝的病徵與其他病毒性肝炎的病徵相似,包括出現發燒、腹部疼痛、瘙癢等,在罕見情況下,急性戊型肝炎或會造成暴發性肝炎(急性肝衰竭)和死亡。目前預防該症的方法仍是注意衞生,食物不煮熟不食用,更需要及早杜絕鼠患,解除傳播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