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

斷錯症毛孩枉死 獸管局求其處理

《東方日報》,2020/10/9

動物權益保障不足,繼律政司放生虐畜狂徒,接連有寵物主人反映向獸醫管理局求助卻無門。有寵物狗疑遭獸醫斷錯症,狗主向獸管局投訴時手續繁複;有主人疑愛寵醫療失當致死,投訴逾年亦無進展,遂成立網上群組自救,苦主批評當局透明度不足,去年研訊個案不足百分之一,更有個案十年未處理,裁定診斷失當個案罰則亦過輕。關注組織指本地獸醫制度管理不足,立法會議員促盡快交代效率低原因。

「我覺得自己害死咗BB(愛犬長毛芝娃娃)!如果當初我揀另一個獸醫,佢係咪唔使死?」余太哭訴愛犬上月底在家中忽然倒地,即時帶牠到診所求醫,但獸醫檢查後卻指其心肺功能正常,只處方抽筋藥服用,惟BB服藥後情況未見好轉,至晚上八時出現腳軟、呼吸困難等。余太當晚曾兩度聯絡涉事獸醫,但獲覆為服藥後正常反應,更着她繼續餵藥。至晚上十一時多,狗狗突然失控亂撞和失禁,其後返魂乏術。 

余太女兒Ellie指曾向獸管局投訴,但該局建議提供狗狗死因報告。她向私營化驗所查詢,職員一度指要獸醫轉介才受理,惟多名獸醫因狗狗已離世而拒轉介,又指解剖屍體後亦未必可找出死因,令她頓感無助。

三次被裁定專業失當 仍可行醫
另一飼主陳小姐亦懷疑愛寵一八年時因醫療失當致死,並向獸管局投訴,但案件至今毫無寸進。她表示,當時須填寫多頁表格,更要填寫懷疑涉事獸醫干犯的條例,對沒有獸醫專業知識的飼主來說甚感為難。她更指後來發現案中部分涉事獸醫曾被裁定專業失當,該局網站卻未有公開全面資訊,甚至只能透過憲報網站才能搜尋被裁定專業失當的獸醫全名。

去年,她於社交網站成立群組,號召近二萬名網民,羅列過去二十年內被裁定專業失當的獸醫「黑名單」,更發現有獸醫三次被裁定專業失當後仍可行醫,「獸管局做得完善少少,係咪可以減少好多悲劇?」

去年41宗投訴 僅2宗完成研訊
獸管局於九七年成立,負責規管本地獸醫的註冊、執業及紀律。不少苦主在網上投訴該局儼如紙老虎,力數至少「三宗罪」:一是透明度不足,該局網站現時只提供過去一年專業失當的獸醫全名,以及隱去名字的三年案例,主人要翻查個別獸醫有否涉及醫療事故並非易事;二是效率低,去年該局接獲四十一宗投訴,但全年只有兩宗完成研訊,而局方一九年期刊亦顯示,有一○年的投訴個案歷時十年仍未獲安排研訊;三是罰則過輕,曾有獸醫被裁定處理犬隻心臟病兩項診斷失當或疏忽,但該局只發出不記錄在獸醫名冊的書面譴責,及要求於一年間為十名飼主提供犬隻心臟病講座;與最高刑罰釘牌相距甚遠。

保障不足 促為動物保護法立例
「局方首要係要搵吓到底點解會處理得咁慢,係因為資源不足,定係其他原因?」議員鄺俊宇直指有個案積壓近十年的情況不理想,他認為局方應向公眾交代效率低的原因,及改善資訊不流通的情況。他期望本港未來可就動物保護法立例,全方位改善動物福利。

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本地獸醫管理發展時間較短,制度上仍有不足。麥指雖然個案的複雜程度會影響處理案件的速度,但建議該局提供過往案件所需時間,供投訴人參考。他又強調獸管局是保障主人及獸醫權益的一個重要途徑,但局方知名度不足,促加強推廣。本報向獸醫管理局查詢,惟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另稿:
律政司放生虐畜疑犯 恐致破窗效應

政府去年就提升動物福利及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展開諮詢仍未有結果,但律政司上月「放生」兩名涉嫌將三十隻動物拋下街、造成至少十五死的疑犯,令動物權益備受關注。有關注團體指現時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過輕,律政司的做法令社會大眾誤以為傷害動物無後果,促當局盡快修訂法例,免悲劇再生。

漏洞處處 只設半年檢控期
「雖然話最高嘅刑罰係罰款二十萬(元)同監禁三年,但係好多時都判得好輕!」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對律政司放生疑犯感到憤怒,他擔心將引發「破窗效應」,令大眾以為傷害動物無後果,引發更多類似個案。黃表示現時虐待動物的案件多以《簡易程序治罪條例》起訴,只設半年檢控期,令起訴過程存有漏洞。

「舊年都有啲關於修例嘅諮詢會。我唔明點解上年話會重視,今次又咁樣放生!」黃指本地動物法落後,對上一次修訂有關法例已是十四年前,加上社會愈來愈重視動物權益,促政府盡快更新條例,並加入更多保護動物福利的條文。 

另稿:
經濟下行失業率升 觸發寵物棄養潮

本港經濟受疫情打擊,失業率節節上升,棄養潮湧現。愛護動物協會表示今年首七個月的棄養貓狗宗數按年上升近百分之六,達一百三十六宗,當中有九個個案的飼主報稱因經濟因素無法繼續照料寵物。有動物保護組織亦指,自第三波疫情爆發至今,街上流浪動物數量較以往大增三成,呼籲市民不要隨便棄養寵物。

「每十隻入面有兩至三隻係名種貓!」手牽爪動物救援收容所領養部主管Natalie表示,在街頭開始發現名種貓淪流浪動物,推斷是被主人棄養。她又指早前曾接獲求助來電,指因出現經濟問題而無法照顧寵物,擔心愈來愈多棄養個案會出現。

倘未能照顧 應交託動保組織
「其實就咁擺啲小動物喺街,佢哋唔識照顧自己,對佢哋係一件好危險嘅事!」Natalie希望主人不要隨便棄養寵物,若經濟上真的難以負擔,亦應將小動物交託予動保組織,切勿在街上棄養,「就算你冇辦法繼續照顧佢,都畀一個生存機會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