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深灣綠海龜限制區原擬全年封閉 漁護署:平衡持份者意見後建議封七個月

週四 2020-10-01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77836

本港惟一的海龜產地南丫島深灣,沙灘目前屬《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的限制區,惟海面範圍並未納入,繁忙的海上活動影響海龜活動。漁護署建議修例,將海面納入限制區範圍,並將禁止進入時間由四個月延長至七個月。漁護署在離島區議會上表示,原擬將限制區全年封閉,但經諮詢包括漁民及遊艇團體等持份者後,建議縮短封閉時間至七個月以作平衡。

離島區議會旅遊漁農、環境衞生及氣候變化委員會星期一(9月28日)舉行會議,討論擴展深灣限制區。漁護署代表在會上表示,南丫島深灣是南中國少數、本港惟一的海龜產地。目前深灣的沙灘在每年6月1日至10月31日封閉四個月,但指越趨頻繁的人為活動包括水上休閒活動及捕魚等,干擾瀕危綠海龜的繁殖及產卵,故建議擴展限制區至整個海面,面積達98.2公頃。

漁護署亦在會上提到,行政長官是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擴展深灣限制區,署方在2019年中提出初步建議時,擬議將南丫島深灣整個限制區全年封閉,惟經諮詢漁民及遊艇會團體後,漁民對署方指該處海域一年四季皆可捕魚,故署方作出平衡,只建議每年四月至十月封閉七個月。

南丫島南段鄉事委員會主席、當然離島區議員周玉堂對擴展限制區表示「我都無問題」,但引述島上漁民指「好多意見」,批評漁護署未有落區諮詢。他又引述稱島上漁民最明白海龜的生活環境,人類活動不會影響海龜,「大海都大把,唔通封咗個海?」他又提到新出生的海龜細小,在大海很快就會被吃掉,認為設立圍封的海龜場。周玉堂促漁護署清楚解釋予漁民了解相關措施。

民主派離島區議員郭平表示支持,公民黨李嘉豪亦贊成,惟憂慮沙灘經常因大浪被沖上岸的垃圾污染。離島區議員黃漢權質疑能否執行限制區管制,認為現時政府部門對限制區措施亦不清楚,憂慮日後無人執法。

漁護署回應表示,曾諮詢南丫島漁業協進會,署方亦盼與熟悉海灣的漁民合作,共同保護深灣。署方又指根據紀錄,最近一次有綠海龜產卵為2012年,而2000年代以來,署方錄得六次產卵約2000顆,而海龜成長20至30年後會返回原生地產卵,認為是時候加強保護深灣限制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感謝南丫島居民及保育人士一起推動擴展深灣限制區,事件在2018年亦曾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並通過他提出的臨時動議要求加強保護。不過他仍認為保育措施來得太遲,亦期望加強執法,不要讓船隻干擾海龜登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