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山火直逼元朗大樹下動物收容所 近300義工市民齊心營救180隻貓狗

 2020-10-26 04:14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突發/540359/山火直逼元朗大樹下動物收容所-近300義工市民齊心營救180隻貓狗?itm_source=universal_search&itm_campaign=hk01&itm_content=all&itm_medium=web

重陽節(25日)前後,加上黃色火災危險警告,截至昨晚9時,消防處接獲最少79宗山火報告。除林村郊野公園焚燒至今36小時仍未撲滅的長命火外,附近八鄉大樹下大江埔山頭,昨午開始亦火光熊熊,直至今日凌晨,山火仍未救熄。

山火直逼一間有180隻貓狗的動物收容所,消防須拖喉射水戒備。近300名義工及熱心市民,凌晨趕往現場協助疏散貓狗,多人駕車趕抵時,一度出現「車陣」。收容所內的貓隻由貨車載走;受驚狗隻則由義工逐隻抱往附近空置倉庫暫避。

近300名義工及熱心市民,帶備多個寵物籠等裝備到場協助。(陳永武攝)
收容所負責人小文(白衫)到場了解。(陳永武攝)
場內收容了約150隻狗及30隻貓。(陳永武攝)
場內收容了約150隻狗及30隻貓。(陳永武攝)
場內收容了約150隻狗及30隻貓。(陳永武攝)
消防拖喉射水戒備。(陳永武攝)
大江埔一帶山頭火光熊熊。(陳永武攝)

現場為大江埔「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據悉收容約150隻狗及30隻貓。今日凌晨1時許,近300人趕抵現場,當中包括大批義工及多名自發到場的熱心市民,消防為安全起見,須拖喉射水戒備。其後有人安排一輛5.5噸貨車,先將場內貓隻放入籠後載走;但狗隻恐受驚咬人,且狗籠不足,負責人小文指,義工須逐隻狗抱往附近一空置倉庫暫避。

收容所一名義工陳小姐指,今次撒離行動,並非消防當局決定,「係我哋自己擔心,因為一有咩事做唔切,所以而家要撤走先!」居於上水的李先生指,從網上平台發現動物收容所需要協助,立即聯繫其他互不相識的網民了解,最後駕車前往大埔,接載一名帶備狗籠網友至上址施援,「燒到埋嚟要幫手!有咩幫得到就幫!」

本身有養狗的鄭先生,亦從天水圍駕駛七人車到場,並預算可以收容一、兩隻狗;熱心市民藍小姐亦響應網上號召,偕友人張小姐搭的士由元朗趕抵,她們未有太多裝備,只帶備狗帶到場,擔憂稱:「睇下有冇咩幫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