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有車出車有籠出籠 義工:香港人好正  山火進逼 200人通宵救貓狗

《蘋果日報》,2020/10/27

一場無情山火體現人間有情。重陽節全港多處發生山火,元朗八鄉大江埔村對上山頭火光熊熊,火乘風勢越燒越猛,至深夜約400米火龍更逼近村內一狗場,140多隻貓狗生命受威脅,需緊急撤離。狗場人手不足,負責人網上求援,結果一呼百應,逾200名熱心市民及義工趕到,徹夜無眠撤走所有貓狗,山火最終焚燒近18小時後救熄。有狗義工感激落淚,大讚:「估唔到香港人咁正!」

受山火直逼威脅的狗場「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位於大江埔村內,面積約3,000呎,約有100多隻狗和30多隻貓。前日下午3時許,消防處接獲大江埔一帶山火報告,派員在山上撲救,但火勢未受控且不斷蔓延。由於風向不定,至深夜11時許火屑開始飄落庇護站附近,山上火龍長約400米,一度逼近至距離狗場僅約100米,場內貓狗需緊急撤走。

狗場負責人連忙在網上求救,指因貓狗數量眾多,動物籠等工具及人手嚴重不足,盼熱心市民幫手撤走貓狗。逾200名市民及義工「有車出車,有籠出籠」趕往營救。

部份人帶同動物籠及狗帶,不惜搭的士到場參與救援行動;亦有駕車市民得知有網友可提供寵物籠,先駕車義載網友,再一同趕往狗場。有市民更駕駛5.5噸貨車協助運載動物籠,狗場外一度出現車龍,隨即有人在場指揮交通,又互傳物資消息。

負責人決定先將30多隻貓撤至附近大棠一間由義工提供的屋內。有寵物因殘障行動不便,需放進寵物籠搬走,其間有濃煙飄至,不少貓狗因受驚致大小便失禁及嘔吐。疏散期間,約300米外一間寵物店批發公司的負責人聞訊借出貨倉,讓受影響動物暫時棲身,義工隨即拖着狗隻撤至約10分鐘步行路程的貨倉。

寵物受驚 義工逐隻抱走

不過,由於寵物籠不足,加上有狗隻受驚,部份狗隻需由市民及義工逐隻抱起撤走,亦有人用狗帶拖走狗隻。凌晨4時許,所有30多隻貓及部份狗隻已撤走,由於火勢開始受控,負責人決定讓餘下約40隻狗毋須撤走。

參與營救行動的熱心市民李先生說,當時原本準備睡覺,但從facebook得知事件,「燒到埋嚟要幫手,自己有車,網友話有(動物)籠」,他於是由上水寓所駕車前往大埔接載網友,再一同前往狗場協助。

市民張小姐及藍小姐從網上得知消息後一同由元朗乘的士前來協助。她們稱有養狗,所以到場時早有準備,帶同狗帶及動物籠,可人力運送貓狗去安全地方。

早上6時許山火已受控,現場仍有逾100名義工及市民留守,他們將撤走的貓狗逐一帶返狗場安置。山火最終在早上8時51分被救熄。事件中多得市民合力營救,全部貓狗沒有受傷。

另稿:

市民自發分工 打燈買飲品

「好感動,估唔到香港人咁正,親身體驗到咩叫一方有難,所有人嚟支援。」大江埔村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百多隻貓狗一度被山火逼近,幸得逾200人到場通宵將貓狗撤走,狗義工JoJo事後不禁感動落淚,感激香港人的無私付出。

徹夜未眠的JoJo一直留守狗場至昨日中午,她受訪時直言,前晚在網上求援,「估唔到出咗個post,咁多人嚟幫手,一直驚冇人嚟幫手」,又稱今次是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第一次寵物走火警,她得知山火逼近,前日第一時間從土瓜灣進入八鄉。

JoJo大讚在場200多名熱心市民及義工,雖然素未謀面,但分工合作互相照應,「有人負責打燈(照明),有人買嘢飲嚟」,一心只為救出貓狗。JoJo感激眾人無私付出,一度感動落淚。眼見寵物全部無恙,她更不禁與狗隻情深一吻,總算鬆一口氣。

據介紹,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為已登記慈善團體,創辦人早於1985年在西灣河收養流浪狗,但因收養的流浪狗數目越來越多,所以租下位於錦田的大樹下庇護站現址,同時因需要更多人照顧貓狗,於是開始組織義工來協助。

批發公司借貨倉安置

有足夠人手協助撤走貓狗,亦要有場地讓逾百隻貓狗獲得安置。借出貨倉的寵物店批發公司經理吳小姐表示,「其實唔知狗場喺呢邊,本來係返嚟睇公司,咁啱知道(狗場)咁近,咪幫手囉」。吳小姐眼見義工缺乏狗籠,更在倉庫取出20多個全新的寵物籠,拆開給義工安頓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