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萬元寵物移民 折騰半年死亡

《蘋果日報》,2020/10/16

國安法陰霾下,港人移民數目大增,不少有飼養寵物的人士會委託寵物移民服務公司,安排愛寵一同到外地展開新生活。惟有投訴人花費過萬元委託公司運送三隻寵物到台灣,但託運後音信全無,半年後更揭發其中兩隻寵物已經死亡。

投訴人張先生移民台灣,委託A公司安排其飼養的一隻陸龜及兩隻蜥蜴一同赴台,收費7,100元。A公司口頭承諾一個月後將寵物送抵目的地,並發出簡單手寫單據,惟一直未有履行承諾。

幼貓病逝驚揭「男變女」

三個月後,張收到A公司要求額外支付4,000元始付運,惟張付款後,寵物仍遲遲未抵台。張託朋友代為上門查看,發現A公司疑轉售其飼養的陸龜,於是即時要求A公司提供其三隻託運寵物的照片以證安全,惟對方態度惡劣,張於是向消委會求助。

消委會多次聯絡A公司不果,建議張先領回寵物。相隔半年後,消委會獲悉張的親友已領回陸龜,惟兩隻蜥蜴已死亡。張向海關舉報,並考慮入稟索償。

另外,陳小姐在B公司以14,280元購買一隻四個月大緬因貓,針卡及單據列明貓為雄性,惟小貓到家不久因腹膜炎病逝,獸醫揭發小貓竟為雌性,陳質疑B公司「偷龍轉鳳」提供另一隻病貓,有欺騙之嫌。

B公司否認指控,強調合約條款中14天保障期已屆滿,腹膜炎也不在保障範圍,拒絕退款,又質疑陳小姐為何沒有及早發現貓隻性別。陳考慮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並授權消委會將個案轉交海關調查。

消委會今年首九個月接獲四宗寵物服務投訴,去年同期則有八宗。總幹事黃鳳嫺提醒市民,寵物移民手續繁複,若主人已移民,隔山追究更困難,建議消費者應委託有口碑的寵物移民公司,並訂立清晰書面合約,列明各項程序預計時間及未能履約的安排,保障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