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身綑水龍頭入膠袋 唐狗遭掟落海慘死

《東方日報》,2020/10/29

唐狗遭虐殺浮屍大海,各界炮轟律政司助長歪風!昨日一隻全身被黑色膠袋包裹,綑有水龍頭等物件的唐狗被發現棄屍土瓜灣對開海面,懷疑遭人虐殺,警方將案件列作殘酷對待動物,加緊追緝涉案虐狗狂徒。虐待動物案件近期不斷發生,激起各界人士共憤,齊聲譴責有關行為,並質疑事件源於律政司放生豪景花園掟動物案的疑兇,認為當局縱容惡行,要求警方盡快緝兇。

現場為土瓜灣海心公園,昨晨11時許,有途人在上址對開海面,發現一具人形物體在海面載浮載沉,懷疑有人遇溺,大驚報案。消防接報趕至,派出蛙人將人形物體撈起,證實並非有人遇溺,而是一具被黑色膠袋包裹綑綁的狗屍。

轟縱容劣行邪惡根源
撈起的狗屍被人用毛巾、黑色膠袋及膠紙包裹,救援人員逐層拆開,發現狗隻竟被麻繩及水龍頭等物品綑綁一起,懷疑遭人虐殺,手法極之殘忍,令人不忍卒睹。經初步調查後,證實狗隻為成年雄性唐狗,身上沒有晶片,亦沒有明顯傷痕。愛協督察其後到場了解情況,將狗屍檢走,轉交漁護署解剖以確定其死因。警方相信事件不尋常,將案件列作殘酷對待動物,交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將全力追緝虐狗狂徒歸案。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主席麥志豪表示,今次事件比近期任何一宗虐待動物案件更恐怖,從有關圖片及唐狗的包裹狀況得知,兇徒是處心積慮犯案,行為令人髮指及無奈。麥志豪又指,最近殘酷虐待動物案件不斷發生,源於律政司放生豪景花園掟動物案的兩名涉事疑兇,怒轟當局將錯誤訊息帶給公眾,使人誤以為虐待動物無後果、可以為所欲為,助長歪風,直斥縱容此等惡劣行為是最大邪惡根源。麥志豪續稱,律政司至今仍未就不起訴豪景花園掟動物案的疑兇向公眾交代,預料虐待動物案件陸續有來,他不但同情涉事動物,更為社會感到心痛。

議員促警方盡快調查
一直關注動物福利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兇徒明顯是有意圖犯案,今次事件人神共憤。鄺俊宇又指,本港近期發生多宗虐待動物事件,其中豪景花園掟動物案,律政司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不起訴涉事疑兇,令社會認為港府不關心動物權益及生命,助長錯誤的價值觀。鄺稱會去信警方,要求盡快調查事件,並將兇徒繩之以法。

另稿:
深井虐畜案 律政司堅持不起訴

近年本港頻頻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件,今年2月,深井有30隻動物懷疑被人從高處擲下,造成嚴重死傷,事件引起各界關注。但律政司審視警方的調查結果後,卻以整體證據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致定罪為由,不對疑犯作出檢控。有立法會議員昨日書面質詢政府不檢控的理據,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代表政府作答,指律政司經審視及考慮案件中的相關證據後,認為整體證據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致定罪,故決定不提出檢控。有議員則批評律政司漠視保護動物。

稱沒有合理定罪機會
律政司昨以書面回覆指,律政司檢控人員必須就執法部門所得的證據和適用法律進行客觀和專業的分析,並按《檢控守則》行事。假若案件沒有合理定罪機會,檢控部門不會提出檢控。

對於會否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內容,陳肇始表示,政府在去年就修訂條例建議諮詢公眾,今年4月已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諮詢的結果,會全速進行草擬法例的工作,盡快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除了動物被虐個案,近年坊間亦有人在社交網站出售動物,或涉無牌經營。議員葛珮帆就質詢食衞局記錄的違反動物售賣商牌照規定,以及未領有有效牌照或許可證而售賣非貓狗類動物,該局表示,由2017年3月至去年期間,涉違反動物售賣商牌照規定只有兩宗檢控案件;而未領有效牌照或許可證則每年各有一宗檢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