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團體倡18區流浪狗絕育計劃 耗資1500萬 元朗區議員質疑不可行

週二 2020-10-20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8293?fbclid=IwAR0BWueWVWdc0nBve4MoCtRhTnOKRPXF9CTmm6yIG5mEnK_iyuNPs1RELgE

元朗區議會動物權益福利工作小組(下稱工作小組)昨日舉行會議,民間組織「動保同盟」到區議會講解「18區TNR計劃」(「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以減少流浪狗數目。多名元朗區議員質疑單一組織難以推行全港TNR試驗,認為應先集中某一區域作試點。期間,「動保同盟」成員質疑元朗區議員不支持TNR,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反駁指,「唔支持你個proposal,唔代表唔支持TNR。」工作小組主席李俊威提議「動保同盟」更改細節後再呈交計劃書到區議會作討論。

漁護署在2015年至2018年間,批准愛護動物協會(SPCA)及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在元朗大棠及長洲西面試行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並設定指標,望於首6個月為當區最少80%流浪狗絕育,區內流浪狗每年減少10%,以及居民對當區流浪狗的投訴個案不多於全港平均數。惟計劃最終被指未能達到漁護署設定的指標,署方決定暫時中止計劃,並改為由民間組織繼續監察試點流浪狗數目。

漁護署因不達指標中止TNR計劃 SPCA:成效不是立竿見影

漁護署高級農林督察李文聰指署方態度開放,指歡迎民間組織向署方提出推行TNR計劃。惟在席的民間團體均指出漁護署設定的指標並不合理,「動保同盟」成員陳詠賢指,動物進行絕育及注射疫苗後,理應「健健康康」,當被放回原來居住地後,數目不會無故減少,「唔會突然死咗㗎嘛?」

愛護動物協會(SPCA)福利部副總監候安娜

愛護動物協會(SPCA)福利部副總監候安娜獸醫補充,「捕捉、絕育、放回」需要一段時間反映趨勢,她指漁護署的獨立調查報告顯示,由2016年尾至計劃結束,大棠試驗區已再沒有流浪狗的新增數字,可見試驗成效彰顯。

元朗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黃偉賢於過往區議會有一直跟進議題,認同漁護署就試點設定的指標並不合理,「個計劃應該係減少breeding,計新出世狗仔數目減少10%就話合理,有咩可能計埋大狗?」

漁護署「零支援」 民間動物組織資源微薄

黃又譴責署方在2015年選擇試驗點時準備不足,又未能成功向時任廈村區議員解釋清楚計劃如何運作,導致臨時將試點改為大棠區,指署方對不能達標亦責無旁貸,「當時廈村嘅區議員根本都唔明個計劃點運作,話會引到全元朗啲狗都去晒佢嗰區,結果我去游說大棠個區議員,計劃先唔會胎死腹中。」

元朗區議員鄺俊宇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指出,民間動物組織的資源非常微薄。「動保同盟」需申請本為資助文藝、慈善團體,修復空置政府土作社區用途的基金,作動物的臨時庇護場。他指「呢個基金嘅用途本身無動物份,動物只係搭順風車,加埋動物中心四隻字落去,可見政府根本唔想放資源去動物到。」元朗區議員梁德明則批評漁護署沒有提供資金予團體營運TNR計劃。

陳詠賢

民間團體自行為流浪狗隻絕育後,需登記為狗主並放入晶片,目前放回已植入晶片的狗隻屬違法。陳詠賢指漁護署並沒有提供免責條款,解決流浪狗絕育後放回的問題。陳詠賢指,由於漁護署對TNR計劃的態度並不開放,動保同盟遂到各區區議會倡議「18區TNR計劃」。

全港TNR達千五萬預算 區議員質疑計劃可行性

「動保同盟」提交到區議會的計劃書,預計「18區TNR計劃」需花費約1,500萬元,「動保同盟」成員林進文在講解時多次強調預算是假設資源「由零開始」搜尋,他重申「動保同盟」已有成熟運作的捉狗隊、多名義工及獸醫參與其中,計劃的費用不需動用到1500萬。

元朗區議員陳樹暉

多名在席區議員均質疑計劃書的可行性,元朗區議員陳樹暉重申支持民間機構進行TNR計劃的立場,惟他提出元朗流浪狗滿山遍野,質疑「動保同盟」難以為所有元朗流浪狗進行TNR試驗,「齋元朗都唔少(流浪狗),一個團體食晒元朗有難度,似乎要有準確目標先可以做到。」黃偉賢提出多間動物組織合作,「全港咁大搵一間機構好吃力,咁多間動物機構要分工。」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不滿計劃的預算是以全港18區作為基礎計算,「呢個budget單一個區議會係畀唔出,你要講返元朗區嘅流浪狗點做。」他又期望申請元朗區議會撥款的團體了解元朗流浪狗的情況,「要比較認識當區先知去邊到做。」他認為,元朗區有不少新發展地區,屆時又會有大量流浪狗出現於工地,單一個團體處理整個TNR計劃並不可行,「錦田南、洪水橋同元朗南又要優先去處理,個範圍都好大。」

質疑區議員不支持TNR 動保同盟籲開放眼界

陳詠賢回應時一度激動,指漁護署對TNR阻力重重,民間組織才要到區議會申請撥款。她又指,早於2000年愛護動物協會推行「貓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時,曾到各區區議會進行游說,惟當時被多個區議會否決。但截至現時,計劃已為59,000隻流浪貓絕育,行之有效,「在座各位議員真係要開放眼界,漁護署年年倒錢去數有幾多隻流浪狗,點解唔畀錢啲真係落手落腳做嘅人呢?」她稱希望填補漁護署不能提供的service gap才到各區進行游說,重申願意和其他民間組織合作。

林進文則反駁張秀賢,以分區計算流浪狗數目並不可行,「啲狗會走嚟走去㗎嘛。」他舉例指,「唔通中國做絕育,又會分山東省、河北省咁去做咩?全世界都唔會咁做。」他又指,流浪狗的絕育成效難以數字化,「總之絕得一隻,佢就唔會再生,一定對個區好,睇大家點睇TNR嘅啫。」

工作小組主席李俊威

張秀賢即反駁,「唔支持一個組織嘅proposal,唔代表唔支持TNR。」工作小組主席李俊威呼籲「動保同盟」先更改計劃書的內容,再交上元朗區議會,「會議並唔係用嚟評論個別組織嘅計劃書及預算,而係討論一啲原則性問題。」他強調,元朗區議員一致支持TNR計劃,只是對動保同盟的計劃有待相榷。

同場亦有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向元朗區議會講解於米埔進行的TNR計劃,並於錦綉花園及新田在40隻流浪狗身上進行TNR試驗。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亦會向當區的住戶提供流動絕育車。最後,工作小組成員一致通過支持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