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單位傳惡臭 揭10天竺鼠疑餓死

《東方日報》,2017/9/12

天水圍天恩邨一單位昨被投訴發出惡臭,警方與消防員破門發現屋內有十隻天竺鼠及一隻兔子的屍體,懷疑餓死,部分長出蛆蟲,另有廿二隻天竺鼠因缺糧奄奄一息,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檢走,警方正追尋戶主下落,列為殘酷對待動物案處理。

另有一死兔 部分屍體長蛆蟲

現場是恩穗樓一個單人單位,鄰居早前發覺傳出陣陣惡臭,昨午二時,因臭氣難耐,決定報警。警員到場拍門無回應,召消防員破門,證實屋內無人,環境惡劣,十隻天竺鼠分別死於地上及籠內,另有一隻死去的兔子,部分屍體長出蛆蟲,並有曱甴爬行,狀甚嚇人。

警員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發現另有廿二隻天竺鼠仍生存,惟極度虛弱,因戶主不在,懷疑有一段時間無人餵飼,相信死去的天竺鼠因缺糧致死。愛協人員將幸存天竺鼠帶走,交由獸醫檢驗,並將屍體一併帶走。

天竺鼠原名豚鼠,又名葵鼠、荷蘭豬及幾內亞豬,是嚙齒類動物中偏大,食物是蔬菜、生果、乾草及專用飼料等,體重由七百至一千二百克之間,體長由二十至廿五公分之間,平均壽命四至五年,其繁殖力強大,可以長年生育,每年能產五窩,一窩由一至六隻不等,平均為三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