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救擱淺魔鬼魚 比堅尼女泳客遭刺傷

《東方日報》,2017/9/18

大嶼山上長沙泳灘發生魔鬼魚刺傷人罕見意外。昨午四時半, 一條全長近一米的魔鬼魚,被發現擱淺沙灘,多名泳客好奇圍觀,有人不忍牠「乾煎」,想方法將牠帶回海中,其中一名穿着比堅尼的好心外籍女泳客用毛巾包着手指圖將牠拉起,有男泳客高呼提醒:「嗰條嘢(魔鬼魚)好毒o架,好危險o架!」惟她仍不放棄,結果被其尾部打中,登時「啊」一聲尖叫。

手指中招 感頭暈送院

目擊者林小姐稱,該女泳客被魔鬼魚尾部刺中手指,即時按着傷口向救生員求助,召救護車送院治理,她報稱感到頭暈,至於魔鬼魚則被人檢走。

魔鬼魚又名蝠鱝,成年體長可達七米,性情溫和,行動敏捷,捕食小魚和浮游甲殼生物,分布在熱帶和溫帶海域,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動物。魔鬼魚受驚時會向人襲擊,其尾部帶有毒針,被刺中會感劇痛,若誤中大動脈更足以致命。有醫生指出,魔鬼魚除尾刺有毒素,亦可能帶有食肉菌,籲市民切勿徒手捕捉。

○六年九月,澳洲「鱷魚先生」歐文在海底拍攝紀錄片時,遭魔鬼魚尾刺刺穿心臟死亡。本港亦曾發生魔鬼魚傷人事件,一○年八月十七日,一名四十歲男子在西貢清水灣二灘垂釣時,捕獲一條魔鬼魚,另一條長度相若的魔鬼魚游近,他徒手捕捉,豈料遭長尾巴狂刺,右手腕中招,感麻痹痛楚,需送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