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海關漁護署首8月破292宗檢貨值1.2億 蠱惑招走私瀕危物

《東方日報》,2017/9/18

筒裝薯片罐內藏穿山甲鱗片、長襪包裹活龜、木製工藝品暗格收藏犀牛角、電腦主機箱內放滿象牙,加上歐洲鰻魚苗等,香港海關及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年首八月破獲二百九十二宗走私瀕危物種案件,檢獲貨值一點二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兩成九及六成二。

今年首八月海關及漁護署破獲走私瀕危物種案雖檢獲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但案件、貨值及被捕人數均有上升,檢獲涉案物種四萬九千公斤及三千三百件,總值一點二億元,一百七十三人被捕,被捕內地人增一點二倍至六十五人,多牽涉走私象牙、犀牛角及穿山甲麟片等。期內一百零六人定罪,最高判囚三個月。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指案件最多牽涉象牙,有四十一宗,檢值七千六百八十萬元、約七千四百零八公斤象牙,已分別較去年全年增約十三倍。

多以搭飛機螞蟻搬家運貨

何指一四、一五年海關破象牙案各逾一百宗,去年數量有所減少,看不到港府擬加重罰則引致走私趨嚴重,但整體瀕危物種走私手法今年有兩個較明顯趨勢,首先航空旅客「螞蟻搬家」式走私有八十四宗,涉貨一千二百卅一萬元,增一點三倍及六點二倍;另因網購等流行,空運快遞及郵遞案亦增三成六至八十七宗,貨值亦增一倍至五百四十五萬元。

走私物種的收藏方法,包括用襪包裹龜隻快遞來港、在從非洲經港到越南的木製工藝品內發現以泥及橡筋包裹的犀牛角;在一名從赤道幾內亞出發經埃塞俄比亞抵港男子的寄艙行李,發現藏在薯片罐及鐵盒內的穿山甲鱗片;又曾在機場截查一名廿七歲由內地入境旅客,但其行李卻標示由津巴布韋經埃塞俄比亞抵港,調查發現行李內四個電腦主機箱,藏有一批象牙及象牙製品。

港府擬加重罰則 增阻嚇性

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指近年檢獲較多走私物種為象牙、紅木、蘭花、龜、爬蟲類皮製品、海馬乾及穿山甲鱗片等。港府擬提升走私瀕危物種罰則,由現時最高罰款五百萬元及入獄兩年,大幅提升至一千萬元及十年,陳冀可加強阻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