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稱愛犬分離焦慮 陪審員被叮走

《蘋果日報》,2017/9/19

經過兩小時遴選,法庭先後抽出62名候選陪審員,最終選出5男2女陪審團。遴選過程中,法官薛偉成特別提醒眾人,本案當時被廣泛報道,為免審訊不公,候選陪審員須「利申」是否對案件有印象。有女候選陪審員表示丈夫是警務人員,擔心對案件有偏見,最終獲豁免。但亦有候選陪審員提出愛犬有「分離焦慮」,惹來全庭大笑,薛官也笑說這不是個好理由,辯方最終提出反對,不用該名狗主任陪審員。

曾為主控官學生獲豁免

有兩名候選陪審員表示對案件有印象,其中一名男候選陪審員指他是facebook一個專頁的管理員,每天接觸大量資訊,看過關於本案的資料,兩人最終獲豁免。

有年輕的女候選陪審員向薛官表示,她曾修讀主控官萬德豪任教的科目,萬亦表示記得她,薛官隨即豁免她的職責。

亦有候選陪審員以私人理由申請豁免,有男候選陪審員表示上周五剛成為爸爸,薛官隨即說恭喜,惟男候選陪審員指現時每天睡眠時間只得三小時,擔心沒有精神聽審,薛官表示有抱孫經驗,明白其感受。另一名同樣剛任爸爸的男候選陪審員指,女兒自出生當天已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院,希望多抽時間陪伴,法官豁免二人職責。

此外,有部份候選陪審員以英語不佳為由申請豁免,有女候選陪審員指案件事關重大,擔心英文跟不上而對被告不公,法官笑說她看似聽得懂英文,但既然她說出漂亮理由,實在不得不豁免。根據資料,出任陪審員可獲每天830元的津貼。

另稿:
獸醫:主人可訓練狗隻習慣孤獨

多人獲選陪審員後以家庭等理由要求豁免,其中一人稱寵物狗有「分離焦慮症」。有獸醫指狗隻有分離焦慮頗常見,只有極端情況才需要就醫。

獸醫黎昌生受訪時指患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的狗隻,輕則在主人離開後悶悶不樂;嚴重可隨處大小便、咬爛物件,甚至咬人及自殘。他指狗是群聚動物,最理想是養兩隻或以上,或安排如長者等可長時間留家的人陪伴。若須遠行,可安排狗到親友處暫住,已可減低牠的焦慮。黎指主人可訓練狗隻習慣孤獨,如短暫離家後再出現,之後逐次拉長時間及距離,只有極嚴重情況才會處方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