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有個「貓格蘭」 盼影像締造改變契機

2017-09-17 16:1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影像/119687/-%E6%9C%AC%E5%9C%B0%E6%94%9D%E5%BD%B1%E5%9C%98%E9%AB%94-%E9%A6%99%E6%B8%AF%E6%9C%89%E5%80%8B-%E8%B2%93%E6%A0%BC%E8%98%AD-%E7%9B%BC%E5%BD%B1%E5%83%8F%E7%B7%A0%E9%80%A0%E6%94%B9%E8%AE%8A%E5%A5%91%E6%A9%9F
在紀實攝影界別裏,有殿堂級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原來拍攝貓咪,都有一個貓格蘭攝影通訊社(Catnum Photos)。
(照片由Catnum Photos提供)

撰文:蘇煒然

Catnum Photos在今年(2017年中)才成立,由一群社區貓攝影師組成。創辦人之一的葉漢華(Micros)是資深攝影記者和社區貓攝影師,本身都有一個專門拍攝社區貓的Facebook專頁「捕貓捉影」。Micros相信用影像是能夠帶來改變,他在社交網站場合中講過「我很想多一點人拍攝相同的題材。更多人關心身邊事,不是更好嗎?」
(Jonas Chan)
(Candy Kwok)(Candy Kwok)(Candy Kwok)(Candy Kwok)(Catan)(Catan)(Catan)(Catan)(路上遇到貓)(路上遇到貓)(路上遇到貓)(路上遇到貓)(Jonas Chan)(Jonas Chan)(Jonas Chan)(Jossie Ng)(Jossie Ng)(Jossie Ng)(Jossie Ng)(香港貓咪)(香港貓咪)(香港貓咪)(香港貓咪)(貓奴誌)(貓奴誌)(貓奴誌)(貓奴誌)(等一隻貓Cafe)(等一隻貓Cafe)(等一隻貓Cafe)(等一隻貓Cafe)(捕貓捉影)(捕貓捉影)(捕貓捉影)(捕貓捉影)
他知道網絡上面有不少同樣喜愛拍攝社區貓的人,一班社區貓攝影師相約見面,發現想用影像為社區貓帶來改變的不只一個人,於是就成立了Catnum Photos。

與新聞界殿堂級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馬格蘭攝影通訊社)一樣,Catnum Photos相信透過持久的關注,影像可反映當下的社會面貌,為社區動物在歷史中留下註腳,締造改變的契機。
    
Catnum Photos
在七月尾和八月頭分別兩個週末,Catnum Photos受坪洲居民邀請,在島上舉辦展覽《在坪洲遇見牠》。展覽的作品由8位攝影師拍攝,他們在七月頭開始,拍攝坪洲島上的社區貓。
由拍攝開始直到展覽,即使攝影師們在同一個地方,拍攝同一班的對象(坪洲社區貓)。然而這不代表相片就會變得單一、相似。因為各人不同的立足點,反而令影像可更立體、更多元地敍述事情。
(捕貓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