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導盲犬領視障者到小巴站頭等車 被乘客破口大罵「打尖」

2017-03-02 20:0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5325
視障人士外出困難重重,攜同導盲犬更有各種阻礙,就連乘搭交通工具也遭破口大罵。

近日有視障人士在facebook講述乘坐小巴時的經歷,指在導盲犬引領下到站頭等車,卻引來市民不滿喝罵,對於港人斤斤計較感到遺憾。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希望市民諒解視障人士的難處,有多點同理心。
香港導盲犬幼兒天地於上周三(1日)上載片段,顯示導盲犬會領視障者到站頭等車。(香港導盲犬幼兒天地fb片段截圖)

近日「香港導盲犬幼兒天地」facebook專頁發文,指導盲犬某日帶視障者乘坐小巴時,遇到市民不滿大罵「打尖」,連小巴司機亦要求視障者帶同導盲犬下車,在場的市民亦未有對視障者給予任何幫助,令視障者大感遺憾。發文者希望市民明白,「先讓殘障人士上車是社會人士應該給予他們最基本的幫忙」,表示健全人士應該反思,是否對視障者斤斤計較。

帖文上載不足24小時,已獲近30萬人次觀看短片,帖文逾九千多人讚好及分享。有網民斥責該名小巴司機缺乏愛心,亦有人認為殘障人士並無任何特權。
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市民應有同理心
《香港01》訪問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Raymond),他不願透露涉事小巴司機資料,因為他明言並非單一事件或僅限該名司機,但對於該名破口大罵的乘客則感到無奈,「可能佢等咗好耐,都應該要體諒嗰位先生,但都唔應該咁勞氣、破口大罵」。

Raymond指出,是次事件是源於市民的不理解。他明白市民心急或是趕時間,有見視障者來到或會減少自己上車的機會,便會感覺「蝕底」,但他認為市民應該有同理心,即使站頭沒有標誌指出候車乘客應禮讓殘疾人士優先上車,也應體諒殘疾人士的難處。而以他所知,平均兩至三月便會發生一次視障人士遭不友善對待的事件。
張偉民(右)表示,市民應該體諒視障人士的難處。(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圖片)

導盲犬只認站牌 不懂跟人龍排隊
那麼視障人士帶着導盲犬搭車就可打尖?其實這是一般人的誤解。Raymond指出,當在訓練導盲犬時,要教牠們認着目標物,即巴士站或小巴站的站牌,而非排隊人龍的隊尾,「隻狗去到巴士站,佢會知道使用者需要去某個地方嘅時候,就會去嗰個地方搵柱」,牠們亦難以跟着龍尾排隊。

Raymond亦呼籲政府開放讓導盲犬幼兒到公眾地方包括食肆及公共交通工具,因為現時法例僅保障導盲犬,如果可讓幼犬及早得到社會化的訓練,就能減低社會上的偏見。
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巴聯合商會會長梁雄指,市民及司機都應有同情心。(資料圖片)

小巴業界:會跟運輸署開會提建議
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型巴士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回覆《香港01》時表示,暫時法例並無訂明要優先讓殘疾人士上車,惟他指市民及司機均要有同情心及禮貌,即使法例沒有寫明優先,也應禮讓他們。他表示下次跟運輸署開會時就此提出建議修訂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