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收養場遭縱火14貓狗陷烈燄燒死

《東方日報》,2017/9/23

天水圍一個由一對愛心夫婦開設的貓狗收養場,昨晨閉門失火,場內卅八隻貓狗身陷烈燄中哀鳴,消防員半小時後將火撲熄,發現十四隻貓狗慘死,部分燒成焦炭,有獲救貓狗因吸入濃煙,奄奄一息,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檢走救治,女場主目睹慘況,不禁傷心落淚。由於起火原因有可疑,警方列為縱火案,由元朗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現場是新錫路新圍村一間鐵皮屋,面積約二千平方呎,由姓何男子與妻闢作貓狗收養場。何太稱,十年前開始收養貓狗,約九年前遷入,場內有有卅八貓及狗,俱是收養或朋友贈送,亦有因主人棄養而接收,每月花費約兩萬元。她又指最初遷入時,曾有鄰居投訴噪音及異味,但一直相安無事。

昨晨八時許,貓狗收養場內無人,鄰居發現起火,傳出多次爆炸聲,濃煙沖天,火勢迅速蔓延,期間狗隻狂吠,貓兒喵喵呼叫,疑在火海中掙扎。消防員到場開喉,灌救半小時將火救熄,發現大批貓狗被燒死,於是先將倖存貓狗救出,包括十六隻貓及八隻狗,惟因吸入濃煙及燒傷,及被水濺濕,部分奄奄一息,經點算證實有十二隻狗及兩隻貓死亡,當中有貓狗因被困於籠內,被燒成焦炭。何太與夫接獲通知返回收養場目睹慘況,不禁落淚,形容貓狗死狀悽慘,她自言「視貓狗大過天」,故傷心不已。

消防員調查後,據稱起火源頭在屋的中央位置,該處無電器,認為有縱火成分,由警方列縱火案,元朗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到場將貓狗屍體檢走,並將受傷貓狗帶返中心交獸醫治理。愛協發言人表示,多隻生還的貓狗身體熏黑,正接受檢驗及搶救。根據慣例,當動物遇到天災人禍,愛協會協助繳付部分或全數醫藥費,金額仍在商討中。

虐畜條例落後 倡設動物警察

愛護動物組織「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痛心,認為許多人不喜歡動物,他們的狗場亦曾被抹黑和挑釁,只希望他們可以搬走,但此類貓狗場已特意遠離民居,希望警方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他又指香港虐畜條例仍然落後,無法保障被虐待的貓狗,希望可盡快成立動物警察;他會在網上召集聯署,促請政府正視問題。

另外,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稱,今次事件是無可奈何的悲劇,若證實是有人縱火,可能涉及鄰里對動物發出的臭味或聲浪感不滿。麥抨擊政府無帶頭好好照顧貓狗,包括進行「絕育放回」、「打擊買賣」及「鼓勵領養」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