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燒死貓狗全是被遺棄的動物 憶述痛失家園及摯愛貓狗 救助無援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9/24/%E7%87%92%E6%AD%BB%E8%B2%93%E7%8B%97%E5%85%A8%E6%98%AF%E8%A2%AB%E9%81%BA%E6%A3%84%E7%9A%84%E5%8B%95%E7%89%A9-%E6%86%B6%E8%BF%B0%E7%97%9B%E5%A4%B1%E5%AE%B6%E5%9C%92%E5%8F%8A%E6%91%AF%E6%84%9B%E8%B2%93/
天水圍廈村縱火案事主接受本報訪問

《動物專訊》天水圍廈村前日疑發生一宗縱火案,住在鐵皮屋內的14隻狗、5隻貓慘被活生生燒死,現救出的8隻狗、16隻貓中,有一隻狗更受傷或需要截肢,亦有兩隻貓兒因吸入濃煙,情況嚴重,仍在愛協觀察中。屋主何太接受本報訪問坦言,目前非常傷心,更令人難堪的是被縱火燒毀的單位,正是何太何生的家,他們不但面對痛失摯愛的打擊,家園盡毀,現更慘被業主逼遷及要求他們立即還原該鐵皮屋。面對生活困境,何太說已求助無援,一方面希望警方認真抽出冷血縱火者,一方面希望有好心伸出援手,讓他們和八隻生還的狗狗及貓兒,暫時有容身之所。
 今年已六十歲的何太與患有長期病患、六十四歲的何生與近三十隻貓狗同住於事發鐵皮屋,她憶述事發前,她剛巧出外上班,而他的丈夫則因需買東西外出,豈料何生回家時,全屋已燒通頂,屋內的狗狗貓貓多隻已慘被燒死,喪身火海。當愛協人員抬出一具具的貓狗屍體時,何太坦言不太敢看,「因為隻隻都燒到腫晒、黑晒,完全認唔到佢地,有啲狗隻更被燒到腸都流晒出來,我睇到真係好傷心。喺附近有人仲問我為何不影相,你話我見到佢地隻隻變到咁,還影相來做乜?」

何太說,這近三十頭貓狗全部身世可憐,不是被遺棄、就是險被漁護署捉走後,由她救回來的。這些貓狗年齡由幾歲至最老的二十歲也有,其中已二十歲的史納莎灰太郎更慘被燒死,「佢年紀大,走得慢,我地起初都搵唔返佢,後來從屍體中辦認到身型最細小,終於搵返佢。佢既屍體係由另一隻狗狗「無力」抱住,「無力」係一隻好細膽既狗,可想而知,佢地當時係幾咁驚同慘。仲有一些狗狗既屍體,係將自己隻腳塞左落口,難以想像佢地當時係幾咁痛苦。」

她希望警方能盡快查出真兇及認真對待事件,惟她投訴警方負責的CID冷待,根本不重視死去貓狗都是生命,而且是多條生命。亦有疑似警方人士向傳媒放風,指事主單位有可油氣罐,惟本報向何太查問,何太強調她搬入去至今,從來不煮食,亦沒有石油氣罐,只有為防火燭而放置的滅火筒。她亦希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能協助她們,促請警方嚴肅跟進及調查事件。

至於何太何生所養的貓狗,都是孤苦伶仃的生命,何太見到這些可憐的狗狗及貓兒,忍不住收養,結果越養越多,起初何生仍有工作,其開設的五金舖可維持生計,但高峰所養的貓狗所需費用也高達兩、三萬元。本來節衣縮食,也可維生,無奈幾年前何生患病,更做了幾次手術,已無法工作,現只能靠何太任職便利店弱薄的薪金維持三十貓狗及兩夫婦的開支。「我寧願自己唔食,都要畀佢地食(貓狗),我們一日只會食一餐,有時忍到都唔食。而貓狗都是一日一餐,有些日子甚至兩日才餵到他們一餐。」

縱使生活困苦,何生何太卻從無打算放棄這些曾被遺棄的生命,寧願一起捱苦。可是一場火災,不但令兩老傷心痛心愛犬愛貓,更令他們失去家園,現時兩人暫住在親戚家中,但因火燭燒毀所有物品,他們現連替換的衣服也沒有。何太坦言很希望政府或有心人能幫助,讓他們能與生還的毛孩繼續一起生活。本報亦呼籲好心人或有能力的人士能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