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真相未明 主人無家可歸 盼為15離世貓狗昭雪

2017-09-26 21: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121627/-%E8%B2%93%E7%8B%97%E5%A0%B4%E7%B8%B1%E7%81%AB-%E7%9C%9F%E7%9B%B8%E6%9C%AA%E6%98%8E-%E4%B8%BB%E4%BA%BA%E7%84%A1%E5%AE%B6%E5%8F%AF%E6%AD%B8-%E7%9B%BC%E7%82%BA15%E9%9B%A2%E4%B8%96%E8%B2%93%E7%8B%97%E6%98%AD%E9%9B%AA-
 縱火狂徒燒毀流浪貓狗場,貓狗無辜燒死,狗主和生還貓狗也流離失所。天水圍一個飼有數十貓犬的鐵皮屋狗場,上周五(22日)被人縱火致15死,貓狗主人夫婦無奈將倖存貓狗送往愛協暫住,只能帶着「罐頭」探訪。他們要負起重建鐵皮屋的開支,亦要另覓新住所安置貓狗,暫未能與牠們團聚。同時,縱火徒仍逍遙法外,狗主斥警方調查「歎慢板」。
場內付之一炬。(蔡正邦攝)
何太心中時刻牽掛着暫住愛協宿舍的貓狗,準備了罐頭前往探望。(蔡正邦攝)

救受傷自來犬成契機 陸續收養38貓狗
狗主何氏夫婦於10多年前在元朗開設五金舖,第一次拯救一隻受傷的自來犬「寶寶」,自此以後開始了救援無家小毛孩的人生,不時有人棄養一箱貓狗,夫婦二人不忍心牠們流浪,便接收下來,10多年來,貓狗數目增至38隻。為安置大量貓狗,他們10年前租用天水圍新錫路新圍一個面積2000呎鐵皮屋作貓狗之家。何太極為疼愛貓狗們,「咁多年以來冇收過人一蚊捐款,靠自己能力養大,全部貓狗都被人遺棄。」
部分毛孩雖然生還,但失去同伴,眼睛也沒有神彩。(資料圖片)

渠口首先突然起火
搬入鐵皮屋初期,鄰居偶有微言,不滿過多貓狗造成滋擾,惟其中一名業主做中間人協調後,鄰居最終妥協。直至上周五(22日),夫婦二人離開住所後,鐵皮屋一渠口突然起火,懷疑有人由渠口上的鋅鐵皮掉下火種及易燃物,令火勢迅速蔓延。而因渠口早已淤塞,火勢未由水渠蔓延至鄰居家,但自己的鐵皮屋及財物全陷火海盡毀,無數貓狗無路可逃而葬身火海。最終證實有12隻狗及2隻貓死亡,僅8隻狗及16隻貓生還,包括相伴多年的「寶寶」。生還貓狗交由愛協暫時照顧,何太指前日再有一貓傷重不治。

屋主感警方無心調查
消防員經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交由警方接手跟進,警方將案件暫列縱火。但何太批評警方「歎慢板」,對案件不聞不問。她形容,案發後探員到場,曾稱火場地面濕漉漉,最終未有入內調查,更無留下電話供何太查詢。何太又聲稱,成功與負責案件的探員取得聯絡時,欲追問案件調查進展,卻只獲得「查緊啦」的回應,質疑警方輕視動物生命,無心調查,離世貓狗仍未尋冤得雪。為了早日替貓狗們取回公道,她向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求助,對方承諾會跟進事件。
多隻貓狗遭無情火燒死。(資料圖片)

攜「罐罐」探望貓狗 盼早日團聚
當何太憶起離世的「寶寶」及其他貓狗時,悲從中來,潸潸落淚。雖然生存貓狗暫獲愛協照顧,但何太難以安心,準備了20多個貓狗罐頭準備前往愛協中心探望。何太希望早日接回貓狗,但她現時仍暫住親戚家,需時另覓新住所,短時間內未能接回牠們,料愛協亦不可能長期收留,惟幸有狗場稱可暫時收留。「自己住邊都無所謂,最緊要貓狗有得住。動物都係生命,就算我唔食唔著都要留畀佢哋。」

問及會否搬回鐵皮屋,何太直言無此打算,對於縱火一事猶有餘悸,「好恐怖,好慘,擔心啲貓狗會再燒多次,因為呢次擺到明係想燒死我啲貓狗。」但她需要重建鐵皮屋,方可交還予業主,但她對這些事全無概念,不清楚要花費多少金錢,對此憂心不已。

何太續指,有提供寵物善終服務的善心團體主動聯絡,願意免費火化貓狗遺體,她感激不已;但她仍擔心貓狗死後靈魂亦無家可歸,她稱事發後不時有流浪狗向火場吠叫,過往不曾有同類情況出現,傷心稱﹕「可能啲貓狗嘅靈魂仲係度。」希望有心人誦經,令牠們早日往生極樂。

愛協﹕會全力協助主人
愛協發言人指出,愛協每日與主人保持聯絡及告知貓狗情況,會為主人提供支援。所有貓狗的醫療費及入住宿舍費用皆會由愛協負責,直至主人覓得安置的地方。若主人有需要,可由愛協協助安排領養服務。
消防救出被困貓狗,有狗兒撲上消防身上,看起來十分擔心其懷中的貓兒。(香港動物報提供)

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是次為人為縱火,事件有可疑,已去信警務處處長要求嚴肅調查。他批評,縱火者行為卑鄙,處心積慮,縱火前疑曾拍門證實無人在家才放火,有明顯意圖想燒死貓狗,事件慘絕人寰,不可讓縱火者逃之夭夭。

鄺續指,已與狗場主人聯絡,會協助她尋找真相,同時了解她需要,以助解燃眉之急。他慶幸拯救貓狗的組織「阿棍屋」答應能提供支援,或可代為收留貓狗。貓狗目前仍留在愛協中心,他稍後會與愛協溝通,了解貓狗下一步的安置工作。

警方回覆指,有關案件由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十隊跟進調查,暫時無人被捕,強調警方對每宗報案均會按程序以認真及專業的態度處理,並根據掌握的資料及證據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