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藝術家以畫展宣傳禁吃狗肉 兼舉行中、港、台三地動保交流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9/27/dogmeatbanning/
 這一幅幅油畫,相信愛動物的各位應該不陌生。部分油畫的內容,正是傳媒和民間義工拍攝到的「廣西玉林狗肉節」情況。

創作這些油畫的畫家彭宏陵(筆名「玄陵」),同時是「世界愛犬聯盟」(WDA)創立人,WDA最主要的工作是推動全球立法禁食狗肉。WDA於2015年註冊9月26日為為「世界愛犬節」(DogLovers’ Day),取其粵語諧音「狗易樂(926)」。旨在提醒大家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理應善待。

926活動曾在美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台灣等地進行,今年就於在WDA香港總部以畫展形式進行,展出平日鮮有公開,由玄陵親手創作以狗狗為主題的油畫。
台灣立法院王育敏委員(左)及世界愛犬聯盟(WDA)創辦人彭宏陵。

-油畫成功推動韓國正視吃狗肉問題
原來WDA正是早前台灣立法禁狗肉的重要推手,除台灣外,WDA亦關注韓國吃狗肉的情況。玄陵畫《盤中餐》,一塊放在盤子裡的狗扒,去年上載至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爭取到10萬名英國人士聯署要求國際奧委會和韓國政府解釋食用狗肉的情況,連英國國會都需要回應,經過辯論後,決定通過外交途徑向韓國施壓,令城南市市長李在明宣佈關閉南韓最大的狗肉市場(城南市牡丹市場)。

除此以外,WDA跟韓國的動保組織亦有聯繫,玄陵在昨天「926」活動上指,韓國義工打算在明年2月,在平昌遊行爭取在2018年韓國冬奧運前禁食狗肉時,以玄陵另一幅畫有狗狗、奧運五環的畫作,作為遊行橫額。

WDA亦正積極向中國內地各城市推動及游說。

-畫作的深層社會意義
油畫將吃狗的殘忍和愛狗的心切,都一一表現出來。「畫作很大幅,讓人看上去更有震憾感。油畫將殘忍減輕一點點,但仍然清晰表達訊息。」玄陵道。

例如《饕餮巨口》,畫中兩個巨大的人頭,正在吃一條藏獒,並向對方炫耀:「你看,我們吃了一頭藏獒呀!」是在諷刺人們吃狗,是為了炫富、炫耀身份象徵。另外,食用「有品種」犬類的情況,也揭示了每年被食用的3千萬隻狗當中,有至少70%是偷盜來的寵物狗的事實。

另外一幅作品,是玄陵以自己的愛犬Knight作主角,他想像要是Knight被狗販子以網捉走了,自己的心情會如何,從而將同理心推展到其他愛狗的主人上,以感受他們失去愛犬的悲傷。

而《漫天要價》中,是為人熟識的玉林狗肉節,狗販子在大街大巷賣狗。一名狗販子把狗叉起,向愛狗人士大喊:「四百!要不要?」愛狗人士無可奈何之下以高價買下了狗狗。這一幕揭示已非單純食用狗肉的問題,而是為了抬高售價,利用愛狗人士的同情心,當街虐狗。

因此,世界愛犬聯盟的口號是「明文立法、禁食狗肉;修改條例、嚴懲盜狗」。
-三地義工聚首交流
台灣立法院王育敏委員亦專成飛來香港出席「926」活動,台灣動保團體如「台灣N.O.E行動組織」、「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及來自中國的「動保志愿者」、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亦有派員出出席。中、港、台三地的動保人士能聚首交流。

WDA更向以上三個來自台灣和中國的組織頒發「金犬獎」,以讚揚他們過去一年的拯救工作。其中N.O.E行動組織得到10萬元美金,他們不止拯救受傷害的動物,還自發地追查動保案件、協助台灣警察執行禁食貓狗肉法案等。

有關禁吃狗肉訊息的畫作:
有關玄陵先生與他的愛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