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馬不受保 / 麥志豪

《am730》,2017/9/15

馬季開鑼才兩個星期,已經意外連連。除了在上星期日騎師黎海榮策騎「育成寶貝」墮馬外,上周二的行馬機1死8傷離奇事件更是聞所未聞!那天練馬師麥菲文安排了9匹馬到行馬機踱步操練,據說是其中一隻馬匹情緒不安或受驚,未幾失蹄倒地,阻礙了隨後馬格移動,形了成骨牌效應,九匹馬前仆後繼,而行馬機仍不停轉動下造成1死8傷的慘劇!

應該是我太天真了,在絕大部分香港人或馬迷眼中,這都根本算不上是甚麼慘劇。不過是漫長馬季中的一段小插曲,在賽馬的世界,意外之於馬匹是日常。在賽事中你看到的只是部分,公眾不知道的又有幾多呢?這些「雞毛蒜皮」的事,馬會認為不值一提。

馬會沒有機制將未有報名出賽的馬匹的傷病事故全部公開,每年都有大量馬匹因各種傷病事故退役,牠們是甚麼傷病?背後原因為何?退役後命運如何?要被人道毀滅?因為不涉及公眾利益,馬會都不會特別公布。今次的行馬機意外發生在上星期二,但如此「罕見」事件馬會卻隻字不提,只在馬圈口耳相傳幾天後才在傳媒追問下作出回應。其中一匹受傷的馬匹「宸龍」在事後退出了周日的賽事,馬會公布的原因竟然是「中暑及精神不振」。 而到今日,馬會依然沒有打算交代事件詳情,是人為失誤?是機件故障?還是行馬機設計上有危險?還是程序上有改善必要?還是說穿了,大家都不大上心,很快大家又把焦點放在下次賽事了。哪怕你是馬王級如「佳龍駒」,墮馬離世不到一星期,大家都忘得一乾二淨了。

至於今次被犧牲了的「超強奇兵」,馬主們應該是有買保險的,但可惜,保障的是馬主,而不是馬匹。在香港賽馬的世界,馬會、馬主、馬迷的利益永遠放在前面,而馬匹,是永遠沒有保險賠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