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呼籲搬屋不棄養 加拿大愛協:放寬住屋租賃飼養寵物限制

2017-09-17 12: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19163/-%E6%9C%89%E7%89%87-%E5%91%BC%E7%B1%B2%E6%90%AC%E5%B1%8B%E4%B8%8D%E6%A3%84%E9%A4%8A-%E5%8A%A0%E6%8B%BF%E5%A4%A7%E6%84%9B%E5%8D%94-%E6%94%BE%E5%AF%AC%E4%BD%8F%E5%B1%8B%E7%A7%9F%E8%B3%83%E9%A3%BC%E9%A4%8A%E5%AF%B5%E7%89%A9%E9%99%90%E5%88%B6


  • 搬屋棄養的事情,在香港時有發生,大多數棄養人都表示新屋不可養動物。
  • 原來這樣的情況,世界各地都正在發生。加拿大魁北克市每年七月,就會發生搬屋棄養潮,有家俬公司與當地愛護動物協會合作,製作「搬屋不棄養」的宣傳廣告。
「搬屋時,請別遺下你的動物。」
為何會出現搬屋棄養潮?原因是魁北克市的住宅租賃期多數於每年7月界滿,根據過查,過往的7月1日大約有1600隻動物被棄。有部份動物被主人送到收容所,有部份則便人棄於街頭。
當地的家俬公司Home Hardware對此現象感到非常難過,因此聯同當地的愛護動物協會製作宣傳。公司以紙皮砌成一隻動物模樣的公仔,如狗、貓、兔子等常見的寵物,以表達:「搬屋時,請別遺下你的動物。」這個可愛動物紙箱系列售買的收入,將會捐給當地愛協。這款可愛的紙箱公仔,傳達重要訊息。(Home Hardware網站)(Home Hardware網站)(Home Hardware網站)(Home Hardware網站)
基層市民被迫棄養
「我非常肯定,如果住宅租賃條款中,沒有加入限制寵物的一條,寵物在此期間的棄養率,一定會大大下降。」當地SPCA發言人Anita Kapuscinska接受當地傳媒Huffington Post時道。「基層市民的租住選擇更少,他們租的房子,很多時都未能讓他們與寵物同住。很多人都要在可負擔的住屋和已當作是家人的寵物之間作出選擇。」

當地SPCA於2015年時曾發起過請願,並收集到超過22000個簽名,要求國會通過放寬住宅寵物限制。

其實香港也有類似的情況,愈來愈多屋苑,公屋、私樓甚至村屋的業主不許租客養狗,令養狗人士租屋時非常困難。問題不在於養狗的人是貧是富,而是居住地方不許養狗。或許香港也是時候檢討住屋租賃相關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