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香港女狗主赴澳門領養格力犬 料花4至5萬 明年才能帶愛犬回家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04243/香港女狗主赴澳門領養格力犬-料花4至5萬-明年才能帶愛犬回家
澳門逸園賽狗會將在下月結業,600隻格力犬的去留問題惹來港、澳社會關注,曾揚言「我梁安琪全部養晒」的逸園賽狗公司執行董事梁安琪,近日稱「如果我無地方點養呢?」,大批即將「失業」的格力犬命運更難料。

有香港女狗主近日成功領養其中一隻格力犬,但因領養手續卡住,現在只能與狗狗分隔港澳兩地,預計明年才能把格力犬帶回香港的家、合共更要花費上4至5萬元。她寄語其他有心拯救這批格力犬的人士,領養前要三思,以免因一時衝動,日後變成棄養悲劇。
澳門逸園賽狗場將關閉,600多隻格力犬前路未明。(資料圖片)
澳門逸園賽狗場將關閉,600多隻格力犬前路未明。(資料圖片)

隨着澳門逸園賽狗場結束營業,狗會將於下月21日前遷離,600多隻格力犬去向近日備受關注,不少港人早前參加領養日,希望「救得一隻得一隻」。

漁護署昨日(26日)表示,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規定,任何人進口活生動物到香港,必須事先向漁護署申領特別許可證。由於澳門現時屬於第三組別,申請人必須事先向當局申請特別許可證,辦妥一切入口要求,方可將犬隻付運來港。署方指,由於需求殷切,現時輪候犬隻檢疫設施需時約4至5個月,同時正與澳門相關部門商討「特事特辦」,回應公眾關注。

港人Jessie:格力犬仍滯留澳門 狗酒店每天200元
港人Jessie接受《香港01》電話訪問時表示,在剛過去的星期日(24日)領養了一隻格力犬,現在只能把狗狗安頓在狗酒店,每日支付200元的住宿費,找專人每日為狗狗沖涼、杜蝨,餵食等。她說,在第一次領養日(17日)已心儀一隻灰色格力犬,但因漁護署強制120天防疫隔離及輪候犬隻檢疫設施需時長而卻步,後來發現入境安排遲遲未有新進展,遂仍決心拯救格力犬。
Jessie稱對這隻格力犬一見鐘情,並指狗狗性格溫純,不怕陌生人。(受訪者提供)
Jessie稱對這隻格力犬一見鐘情,並指狗狗性格溫純,不怕陌生人。(受訪者提供)

格力犬不怕陌生人 帶回香港花費料4至5萬元
但是,這條領養之路並不易走,Jessie原以爲,翌日已能到澳門民政總署領取格力犬針卡和健康證明,但職員指「申請太多、未能處理」,直至今日仍指最快要10至20日才能領取。與狗狗團聚的日子又推遲了。

Jessie指要有澳門政府部門發出的證明,才可向香港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輪候防疫中心的空位。她又指,直至把格力犬帶回家,預計要花費4至5萬元,包括990元轉狗牌的費用、約5個月的狗酒店費用(每日200元)、約6,000元的運輸費,以及120日狗房住宿費(每日90元)。

Jessie表示,退役格力犬不怕陌生人,「佢會掂你,揩住腳邊」,性格溫和,在領養前明白格力犬未試過在民居生活,好自我封鎖,但打開新關係後,牠們與一般狗狗沒有分別,不會攻擊人,也不會咬人,相信牠與其另外三隻狗狗可以和平相處。

領養者望市民領養前要三思
憶起領養日那天,Jessie說「(格力犬)好似咁迴轉壽司,大家鬥快攞嘢」,擔心有人因為幾百元可以買到純種格力犬,覺得好威才領養。她又從一個澳門朋友聽聞,有人領養格力犬後,因其咬爛東西而要退養,希望有意領養的人士要三思。

繼狗會日前舉辦兩場退役格力犬領養日,申請人數遠超狗會和民政總署預期,故於周日(7月1日)舉辦最後一次領養日,澳門當局呼籲有興趣領養者,要預先參閱網頁公布有關領養格力狗的資料,並由即日起預先聯絡登記,以便更方便快捷即場把格力犬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