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650頭格力犬前途未卜 澳門賽狗公司執董梁安琪:如沒地方,我都不知怎樣養

Jun 25,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6/25/650%e9%a0%ad%e6%a0%bc%e5%8a%9b%e7%8a%ac%e5%89%8d%e9%80%94%e6%9c%aa%e5%8d%9c%e3%80%80%e6%be%b3%e9%96%80%e8%b3%bd%e7%8b%97%e5%85%ac%e5%8f%b8%e5%9f%b7%e8%91%a3%e6%a2%81%e5%ae%89%e7%90%aa%ef%bc%9a/
逸園賽狗場的650隻格力犬前途未卜,曾揚言萬一沒人領養那些格力犬,「我梁安琪要晒」的逸園賽狗公司執董梁安琪,今日接受澳門傳媒訪問時卻改口,指如沒有場地,便不知怎樣安置這些格力犬,「我都不知怎樣做,不如你教我,我有地方就養囉,如果沒地方怎樣養?」香港愛協則對本報表示,曾就格力犬領養問題聯絡澳門政府及香港漁護署,希望能夠在檢疫程序上有特別安排能方便港人領養。

澳門政府前年宣佈回收逸園賽狗場用地,賽狗場下月21日前需遷離。澳門愛協一直爭取幫忙安排格力犬領養事宜,並已有不少來自港澳及外國的有意領養人士,但賽狗場卻堅拒合作,澳門愛協只能透過朋友成功取得7隻狗狗供人領養。澳門民政總署近兩個星期日與賽狗場舉辦領養日,但根據《澳門日報》報道,梁安琪稱目前只有50隻格力犬獲登記領養。

梁安琪曾在今年1月揚言可以養600多隻格力犬,「任何狗主萬一不要的,我梁安琪全要!我養得起幾百隻狗吧,最多我減肥,我都不會讓狗瘦。」

然而,她今日接受澳門傳媒採訪時,卻一改口風,說:「我都不知怎樣做,不如你教我,我有地方就養囉,如果沒地方怎樣養?」她指多次與政府探討但得不到回覆,「若有狗未獲領養,我可以養牠們,但要有居留地方,不能全帶回家中……我不夠膽講要政府給地,我們沒那麼大貪,而是要互相探討,什麼地方都不重要,或者有地人士可以提供土地山來呢。」

雖然有港人想領養格力犬,但由於香港漁護署將澳門列為「有出現狂犬病個案,而疫情未受有效監控的國家或地區」這第三組別地區,故從澳門輸入的狗,必須經過最少120天的檢疫,而漁護署要到今年11月才有空位可讓澳門格力犬入港檢疫,因此港人領養的格力犬必須先在澳門逗留幾個月,這亦令不少港人卻步。

香港愛協則本報表示,已就格力犬的領養事宜聯絡澳門政府及香港漁護署,並去信漁護署提議檢疫能夠有特別安排,例如容許格力犬在非漁護署的地方進行檢疫,現正等待漁護署回覆,愛協的獸醫亦已隨時候命可以幫忙跟進格力犬檢疫事宜。

根據漁護署去年回覆立法會的質詢,2016年共接獲及批出71宗從澳門進口貓狗的申請,惟實際進口的貓狗只有44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