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狗流感傳人 專家:本地風險不大

《東方日報》,2018/6/8

美國有醫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在中國廣西發現豬流感病毒H1N1已傳播到狗隻身上,病毒在狗隻體內與其他流感病毒基因發生重組。有關專家表示,此種狀況或會對人類造成風險,流感病毒有機會從狗隻傳給人類,引發流感疫情。不過,本港有獸醫認為,流感病毒基因洗牌只會在特殊環境,如有大量豬隻或狗隻且衞生情況欠佳的農場或狗場等發生,香港並無類似環境,料風險不大。

基因洗牌 狗隻有豬流感

美國微生物學會五日在mBio期刊發表的報告稱,廣西大學和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二○一三至一五年間,從廣西的狗隻體內提取到的十六個流感病毒樣本進行基因排序,發現存有三種豬流感病毒基因片段,而H1N1豬流感病毒與H3N2狗流感病毒發生基因重組,產生了三種新狗流感病毒,其中部分基因片段與○九年造成全球約廿四點五萬人死亡的H1N1病毒株相類似。

在狗之間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主要是H3N8和H3N2。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全球健康與新興病原體研究所所長薩斯特雷稱,如今狗隻體內出現H1N1,顯示病毒基因已開始「洗牌」結合重組,令人聯想起十年前H1N1人類豬流感爆發前,病毒在豬隻身上出現的情況,可能對人類構成風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病毒學專家則指,源自其他動物的流感病毒可傳播予狗隻,不代表該病毒必定會在狗隻間傳播,也難傳播給其他動物;目前尚未有人類感染狗流感病毒案例。

本港獸醫黎昌生亦認為,港人買寵物狗時亦應小心,不要向無牌商人購買,因來源不明的狗隻或由內地走私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