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澳門逸園賽狗會晤麥志豪 承諾讓格力犬7月21日後在澳馬會土地暫住等候領養 有措施防領養人作商業用途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6/28/%e6%be%b3%e9%96%80%e9%80%b8%e5%9c%92%e8%b3%bd%e7%8b%97%e6%9c%83%e6%99%a4%e9%ba%a5%e5%bf%97%e8%b1%aa%e3%80%80%e6%89%bf%e8%ab%be%e8%ae%93%e6%a0%bc%e5%8a%9b%e7%8a%ac7%e6%9c%8821%e6%97%a5%e5%be%8c/
近600隻澳門逸園賽狗場格力犬前途未卜,香港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今日赴澳門與逸園賽狗場見面商討,對方作出了多項承諾,包括在7月21日向政府交還賽狗場土地後,澳門馬會將騰出地方讓這些格力犬暫時居住,以爭取時間為牠們安排領養,澳門民政總署亦作出特別安排,列明任何人將所領養的格力犬帶離澳門,均須為該格力犬絕育,確保不會成為繁殖工具。麥志豪又表示,正探討與賽狗場安排一次專為港人而設的領養日。

麥志豪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今次賽狗場的反應是正面的,「過去(賽狗會)的確有很多做錯的事,但現在首要是先幫那些狗。」

他透露,對方作出了以下多項承諾:
1. 這些格力犬不會在7月21日死線後便全部人道毀滅,「澳門有動物保護法,他們不能自把自為」
2. 馬會亦會騰出地方短暫收留未獲領養的格力犬,希望在幾個月內繼續讓人領養牠們。
3. 領養人必須有住址證明及身分證,而一個人一個地址只能領養一隻狗,並且不能作商業用途,只能家養,「即不能放診所做捐血狗,不能放繁殖場」
4. 澳門民政總署亦作出特別安排,列明格力犬離開澳門時,必須有絕育證明。

現時澳門狗狗移居香港,必須經過120日的隔離檢疫,但漁護署要到12月才有空位讓狗狗檢疫,換言之領養的港人必須為格力犬在澳門安排幾個月的住所,付出大量金錢,令不少港人因此卻步。漁護署早前對本報稱正聯絡澳門政府,探討格力犬的特別檢疫安排,麥志豪則表示,相信會有特事特辦的正面消息。

麥志豪強調,這次介入,絕對不是要鼓勵港人領養格力犬,任何人想領養前都要確保自己有能力、有心及願意付出才好領養,「這次是人道危機,所以我會說如果有香港的朋友想養大狗,可以考慮領養格力犬,不要去購買任何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