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澳門明日辦格力犬領養日 領養申請數字不理想

Jun 23,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6/23/%e6%be%b3%e9%96%80%e6%98%8e%e6%97%a5%e8%be%a6%e6%a0%bc%e5%8a%9b%e7%8a%ac%e9%a0%98%e9%a4%8a%e6%97%a5%e3%80%80%e9%a0%98%e9%a4%8a%e7%94%b3%e8%ab%8b%e6%95%b8%e5%ad%97%e4%b8%8d%e7%90%86%e6%83%b3/
澳門上周日舉行格力犬領養日。圖片來源:Jessie Chong

【動物專訊】澳門逸園賽狗場結束營業,2018年7月21日前,600多隻格力犬需要遷離現有場地。逸園賽狗場(下稱「狗會」)近日有與澳門本地動物組織及機構協辦領養,但礙於宣傳不足及時間倉卒,反應不太理想,據知至上星期只收到一份領養申請,惟消息尚未證實。澳門逸園及民政總署明日會再舉辦格力犬領養日,香港人也可到場領養。

澳門愛護動物協會早於2012年已極力爭取狗會成立妥善的退役格力犬領養制度及取締賽狗活動,可惜狗場依然不為所動,每月以安樂死形式殺掉「沒法再勝出比賽」、再無利用價值的30頭格力犬。可幸的是賽狗活動今年終於落幕,但勞役過後,活下來的600多隻又何去何從?

一方面,澳門政府在毋須急於收地發展的情況下不予寬限,狗隻要在停辦賽狗活動後立即遷出,令狗隻安置問題迫在眉睫。另一方面,狗會隔靴搔癢的所謂領養安排更將600多條生命趕上絕路。既然狗會早於兩年前已知悉賽狗活動於今年七月停辦,何以既拒絕澳門愛護動物協會的幫助,又不一早將場內狗隻進行領養及檢疫程序?看來,有消息指,狗會欲向內地出售整批狗隻以最後圖利,並非無的放矢。

由於世界各地大都有動物檢疫法例,以香港為例,動物入境前便需進行身體檢查及隔離的四個月檢疫程序,而其他地區或國家則多為三個月。時間倉卒下,狗會似乎只可「無奈地」將600多隻格力犬出售予中國內地,一個沒有動物檢疫及動物保護法的地方。若然落實,難保牠們就會作為黑市賽狗或餐桌亡魂。

幸而,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已介入並聯繫世界各地約六十個動物保護團體為600多隻格力犬尋求領養,但領養及審批程序需時,而場地問題仍刻不容緩。

格力犬的性格好鬥?
「賽狗」此一賭博活動容易令人產生錯覺,以為格力犬必然極為好鬥,性格亦偏向過度活躍,但根據美國紐約州退役格力犬領養及復康組織「GRR」(Greyhound Rescue and Rehab Organization)的多個領養成功例子說明,格力犬性格溫和友善而且是「時速達四十英里的懶惰豬」(”40 miles per hour couch potatoes”)。亦親人親狗親貓,只是體型較大,但其實非常適合作為家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