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憂600隻隨時人道毀滅  港人過大海領養退役賽狗

《蘋果日報》,2018/6/25

澳門逸園賽狗場即將停業,下月21日前需遷離現址,逾600隻格力犬去向不明。澳門逸園昨第二次舉辦領養日,吸引逾百人到場,當中不乏香港人。狗場指,昨日至少有50隻格力犬獲領養,下周或會再辦領養日。有到場的格力犬狗主斥現場猶如「拍賣會」,「一有狗就搶」,擔心之後會有棄養潮。

澳門政府前年宣佈不再與逸園賽狗場續約,賽狗場下月便要遷離,惟狗場逾600隻格力犬何去何從一直是社會焦點。繼上周安排公開領養格力犬後,狗場昨再舉辦領養日,吸引過百名人士往選擇退役犬。

專程到場的港人王先生領養了一隻格力犬,暫時需寄養在澳門的寵物店,有待向香港漁護署申請運返港,「手續都唔係太麻煩,希望可以盡快搞掂,等狗狗有個新屋企。呢度幾百隻狗隨時會被人道毀滅,覺得領養更有意義」。

有狗主憂爆棄養潮

現場工作人員稱,昨天至少有50隻格力犬獲領養,因反應熱烈,下周可能再辦一次領養日,又指香港漁護署狗房可能已爆滿,或要到年底才能再收容隔離觀察的領養狗隻,逸園暫只能為香港領養狗主保留狗隻在逸園狗房至7月,之後狗主要自行付費澳門寵物店租用地方,待漁護署狗房有位才能運到香港。

狗場負責人強調,格力犬不會被人道毀滅,但未有說明沒被領養犬隻之後會如何處理。港人曾小姐昨帶同展示牌,呼籲在場人士關注格力犬的命運。她指逸園關閉後,600多隻格力犬有可能被送到中國或越南,情況令人憂慮。

去年3月從澳門市政狗房領養退役格力犬的Edith,昨亦有到場觀察,直言情況令她心碎。她批評現場猶如「拍賣會」,以為自己身處大減價的街市,「一有狗就搶,問『邊隻未有人要,我要啦』,就連老嘅、皮膚有問題嘅都被搶走」,又說現場大部份人根本不清楚如何照顧格力犬,擔心之後出現棄養潮。她續指,現場更見到有內地人表明不會為狗隻絕育,斥澳門民政總署無要求逸園為格力犬絕育才放出等待領養。

Edith指,本身是賽狗的格力犬自我保護意識強,她自己亦要花一年時間才得格力犬信任,而剛領養回家的格力犬會因比賽及訓練令心理受創,容易發噩夢,主人要有足夠耐心,細心安撫。 

另稿:
梁安琪曾豪言「我要晒」

澳門政府前年宣佈回收逸園賽狗場用地,賽狗場下月21日前需遷離,近87年歷史將劃上句號,惟狗場逾600隻格力犬一直去向未明,不少人擔心不再是生財工具的犬隻會被人道毀滅,逸園賽狗公司執董梁安琪今年1月曾霸氣指狗會內的狗均有主人,「任何狗主萬一唔要嘅,我梁安琪要晒!我養得起啩嗰幾百隻狗?最多我減肥,我都唔會瘦咗啲狗」。

賽狗是澳門人集體回憶,惟隨着賽狗式微加上土地資源不足,澳門政府前年要求逸園賽狗股份有限公司(賽狗會)兩年內停辦或搬遷,狗場現址未來用途,將交澳門土地規劃部門處理。如狗場有意續辦,需遷至符合城市規劃及不影響民居的地方;如停辦則需為狗隻尋找合適安置地方。

近87年歷史的澳門逸園賽狗場逢周二、四、六、日為賽狗日,每晚12場賽事。賽前狗伕會牽着參賽格力狗出場,每隻狗會穿上不同顏色的號碼衣,先在沙圈和跑道亮相。開跑時不少賽狗迷都會站在跑道旁近距離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