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美女廚房】食材節目有好多種 TVB何必挖苦女藝人 食物淪垃圾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E8%A7%80%E9%BB%9E/198049/%E7%BE%8E%E5%A5%B3%E5%BB%9A%E6%88%BF-%E9%A3%9F%E6%9D%90%E7%AF%80%E7%9B%AE%E6%9C%89%E5%A5%BD%E5%A4%9A%E7%A8%AE-tvb%E4%BD%95%E5%BF%85%E6%8C%96%E8%8B%A6%E5%A5%B3%E8%97%9D%E4%BA%BA-%E9%A3%9F%E7%89%A9%E6%B7%AA%E5%9E%83%E5%9C%BE

近日,無綫電視節目《美女廚房》被指賣弄無知,既損害女藝人形象,又「完美」示範何謂浪費食物。節目中,本來可以進食的菜餚,因為胡亂處理食材,淪為垃圾。《美女廚房》播放後招來不少批評,電視台應藉此反思節目方向。
「香港素食會」指《美女廚房》增加動物不必要的痛苦。(節目截圖)
「香港素食會」指《美女廚房》增加動物不必要的痛苦。(節目截圖)

上周六播放第二輯第二集《美女廚房》,幾位女藝人烹調海鮮「雞手鴨腳」。菜刀當鑊鏟、熱水壺煮意粉,不在話下,「鵪鶉刺身」、被砧板上的老虎斑嚇倒,更成為主持、嘉賓和觀眾的笑柄。節目稱重點是女藝人競逐「美女廚神」,實情是嘲弄一群「地獄廚神」。

十多年前播放首輯《美女廚房》,已經產生了一群「地獄廚神」。當年已有人批評不當處理食物,當眾以不人道的方式殺生。無綫在今天再次推出,自然再次惹來投訴。
《美女廚房》第2集(電視截圖)
《美女廚房》要求藝人親自活捉和宰殺活生生動物食材,被指浪費食物及增加食用動物痛苦。(《美女廚房》電視截圖)
《美女廚房》第2集(電視截圖)
《美女廚房》第2集(電視截圖)
嘉賓製作的地獄料理,最後還是被倒入垃圾桶。(《美女廚房》電視截圖)
《學是學非》最新一集迎來了一位新主持。(電視畫面)
誠然,並非人人都懂得烹飪,一般人以至名廚,往往花無數時間才練得一雙巧手,當中少不免耗用食材。有女藝人不懂煮食,菜餚不能入口,可以理解。然而,節目製作人明知道有女藝人廚藝拙劣,連食物生熟也判斷不來,仍邀請她們表演,實在有可議之處。結果,主持和評判咬了一兩口食物就要吐出來,甚至未放口已深感不妙。有些反應或許是誇張,故意表現得食物難吃,藉此吸引觀眾,但諸如把未熟的鵪鶉上飯桌的事例,則無容辯駁。香港每天製造 3,600 公噸廚餘,如果食材能獲正當處理,進食一定沒有問題,食物就不會被白白棄掉。

宰殺動物的方式不當,也不無可議之處。一些動物權益人士引述研究,指魚類和甲殼動物也能感覺痛楚,直接把牠們活生生煮熟,等同殘害動物。學術界在爭論這類動物能否感到痛楚,在沒有定論前,符合道德的抉擇,是假設他們有痛感,害怕死亡。因此,動物受苦到死亡的時間要愈短愈好,例如海鮮離開水面後要盡快處理,在屠宰動物和放血前,瞬間令其失去知覺。國際共識是,把生龍蝦、蟹和同類動物放進滾水,是不人道處理。

是次爭議反映香港缺乏食物教育,特別是食物處理和道德倫理範疇。其實,電視台可以用「真人騷」形式,正經介紹屠宰動物過程,探索何種動物有痛感,統計港人進食肉類量何等驚人。這讓人反思進食動物是否合乎道德,是否過度吃肉,刺激社會辯論。

英國廣播公司在 2007 年播放《Kill It, Cook It, Eat It》,找來尋常英國人見證豬牛羊等大型動物的屠宰過程,其中一幕是屠夫用類似槍械的器具刺中牛頭,令牛致死。論爭議程度,這類節目不比女藝人下廚遜色,相信同樣能推高收視率。事實上,無綫電視過往製作不少優質烹飪節目,更不乏兼容女藝人和具教育意義的綜藝節目,長做長有的《學是學非》就是例子。梁嘉琪、麥美恩、湯洛雯、李佳芯等「是非精」為人討好。何必要以挖苦女藝人,浪費食物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