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社區小小事】松鼠狗被放養 雨中全身濕透 毛髮滿布蠕動黑點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99694/社區小小事-松鼠狗被放養-雨中全身濕透-毛髮滿布蠕動黑點

羅太(阿May),希望貓狗天地創辦人,拯救流浪貓狗十三年。日前她在屯門藍地一石屋救出兩隻染有全身牛蜱的松鼠狗吉吉和娃娃,並花了過萬元醫治。

我每日也去屯門山邊餵貓餵狗,已經餵了十幾年。那天(6月13日)下午雨勢很大,我在附近餵狗時,聽到有細狗吠叫,便沿著叫聲找,終於發現一隻松鼠狗在圍欄內。牠全身濕透,毛髪都打結了,身上還有很多黑色一點點東西在蠕動,細看一下,原來都是牛蜱!我見圍欄打開了,便走進去找狗主商量。
 全身濕透的吉吉(被訪者提供圖片)
全身濕透的吉吉(被訪者提供圖片)

狗主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她跟家人一起住在圍欄內的石屋,石屋內還有另一隻奄奄一息的松鼠,屋外也有幾隻放養的唐狗。我跟她說,唐狗放養還可以,但這些番狗養在屋外一定死梗。為說服她我還講大話,說細狗特別容易染牛蜱,希望她可以把兩頭松鼠狗交給我處理。 
發現時,娃娃的狀態也很差。(被訪者提供圖片)
發現時,娃娃的狀態也很差。(被訪者提供圖片)

狗主只猶疑了一會,就決定將兩隻松鼠狗交給我處理,我立即送牠們到獸醫診所。兩隻狗全身都是牛蜱和蝨,醫生要剷掉所有毛,其中一隻更因紅血球指數過低而需留醫作進一步檢查。
 吉吉全身都是牛蜱,多到數不清。(被訪者提供圖片)
吉吉幸而身體狀況也不是太差。(被訪者提供圖片)
娃娃要留醫觀察。(被訪者提供圖片)
娃娃救出時身體很虛弱。(被訪者提供圖片)
牛蜱數目以百計。(被訪者提供圖片)
羅太(圖)成功說服主人將兩隻松鼠狗交給她處理。(被訪者提供圖片)
羅太車上隨時準備定狗籠,方便救狗。(被訪者提供圖片)
救狗十幾年,坦白講這個狗主不算衰,狗狗走動的地方起碼大過劏房,地上也擺放了被水浸到發脹了的狗糧。她只是用舊式飼養方法,不會幫牠沖涼剪指甲,總之兩餐一宿,有瓦遮頭給牠,當養雞咁養。我遇過有主人把貴婦困在籠內,困足24小時,屎尿屁一日三餐都在籠內解決,還要不肯放手交給我,這些主人才最衰。